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闻反转并不是现在才有的事,更不是互联网时代的“专利”。比如“大跃进”时期的“亩产万斤”,在当时就是言之凿凿的“事实”。媒体报道连篇累牍,以诈传诈,由不得人不信;并且没有任何人敢不信,因为任何质疑都是反对“三面红旗”的严重“罪行”。但是几十年后,类似的“新闻”全都反转了。只可惜反转得太慢、太晚,其恶果已无法挽回,教训是何等的深刻!
 
从这个意义上说,新闻反转并不是坏事。新闻的发生、发展本身就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这个过程也正是人们一步步逼近真相的过程。换言之,排除一些极端或人为的情况之外,新闻每反转一次,人们距离事实真相很可能就更近了一步。所以新闻反转是好事,我们绝不能一遇反转就惊慌失措、幸灾乐祸、求全责备,更不能趁机占领道德制高点去打别人的脸。
 
而且,恰恰是因为现在的人们对自己周遭的环境更关注了,对自己的权利实现与维护更在乎了,对事实真相的求索更执著了,再加上有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的空前便利和快捷助力,所以新闻反转的情形才越来越常见、越来越频繁。而这样的频繁反转,如前所述并不是坏事,我们应该欣慰才对。
 
当然,这只是总体而言的。并不排除某些特殊案例的有可能出现,比如在某些人为因素作用下、甚至在某些强势力量左右下的“反转”。而这样的“反转”,严格说来并不属于新闻事件,其“反转”的轨迹并不合乎新闻规律,传播途径和手段也不一定正常、正大光明。惟其如此,这样一个现象才值得我们深究,值得我们想一想,当新闻反转情况出现时,相关各方究竟该如何积极面对,正确处置?
 
不用说,媒体积极探寻反转事件的真相,乃其天职所在。而官方的态度与处置办法,则更为重要和关键。这里所说的官方,既包括本身就是反转新闻当事一方的权力机关和部门,也包括对该新闻事件负有行政与管理职责的权力机关和部门。对前者而言,最好的做法就是回避和“不作为”,譬如当出现警方不当甚至违法执行公务的“反转”情形时,相关警务部门和警务人员的回避,就是对查明事实真相的最好“作为”。而对后者来说,最好的做法则是“积极作为”,以其负责任和专业的工作,给反转新闻一个令人信服的说法。
 
以“丢肾事件”为例。5月5日,安徽一家媒体以“我的右肾去哪了”为题,报称宿州男子刘永伟在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做完胸腔手术后,右肾“离奇失踪”。当日下午,该医院发布声明称报道严重失实。但6日下午,该院又否认了此前的一些说法,承认患者“右肾缺如”。短短两天,“丢肾事件”几度反转,作为当事方的医院、患者轮流接受舆论拷问。好在,徐州市相关部门及时组成联合调查组介入其中。10日晚,调查组发布报告称:刘永伟术后右肾存在,目前呈现为外伤性移位、变形、萎缩。
 
调查组一锤定音后,轮到某些媒体和评论员“大反转”了。他们指责先前的报道和评论不专业、不负责任、猴急、对“不实报道”推波助澜,最终被真相“打脸”。这些事后诸葛亮之论并不公允。患者怀疑自己的肾丢了而求助媒体,没错;媒体根据当时的情况初步报道,没错;当事医院出于审慎的考虑修正自己的说法,没错;媒体及时跟进报道并依据报道披露的事实评论,没错……在信息不充分和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及时的报道和分析,既是媒体的职责和权利所在,客观上也促进了事态朝积极的方向发展,譬如引发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而徐州市相关部门在媒体和舆论的推动下组成联合调查组介入调查,正是新闻反转过程中官方积极作为的正常表现。这样的表现最终促成了事件真相的水落石出,可谓善莫大焉。这正是新闻反转时代,官方应该做的“正事”。
 
见5月20日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6-05/20/nw.D110000zgqnb_20160520_3-02.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