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力贷”或许比美国式次贷更危险

朱达志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目前,一种名叫“接力贷”的按揭贷款方式在上海出现,它可以帮助一些有多套物业的买房人曲线绕开严格的“限购令”、“限贷令”,而不增加购房人的购房记录和贷款记录。报道说,“接力贷”的基本操作路径是父贷子还、母贷子还。其实说白了就是以老人的名字申请按揭,其某个子女作为连带还款人按月还款,这样就不会增加该子女购房及贷款记录了。

上海业务规模最大的某二手房代理商一位内部人士直言不讳地表示,“接力贷”的主要作用是增加了一个购买名额,这种新的个贷产品可以帮助部分置换客或者投资者避免房产新政的直接打击。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利益的驱动下,二手房代理商和商业银行联手实施“金融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是绝不可小觑的。

按理说,从自由市场经济的角度出发,以父母的名义买房、贷款而自己获得房屋的实际使用和收益权,这可以说是无可非议的。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这样做会受到一些政策限制,也存在很大的道德风险——银行可能会担心,年长者退休后或其他情况下从他账户上扣不了钱,怕当年的实际出资购房者拒绝承担隐性的还款义务等等。

而上海“接力贷”的基本操作办法,是以老人的名字申请按揭,同时指定其某个子女作为所购房的唯一连带还款人,由后者负责承担借款合同对借款人、抵押人的约定义务。这样就可以比较有效地回避掉许多麻烦,对银行、物业代理商和实际购房者而言,可谓“三赢”。

不过,这样做,所谓的道德风险并没有完全得以规避,甚至在某些方面或将更加严重。美国的次贷危机作为前车之鉴,我们不能不善加吸取。所谓次级贷款,是一种提供给那些信用评级较低或者具有可能加大其违约或者无法支付月供等其他风险特征的借款人的抵押贷款。为了抵消风险,次级贷款的利率高于通常的“优质”贷款利率。而众所周知,正是发生于2007年的美国次级债危机引发了全球金融危机。作为一种相对成熟的金融产品,次级贷款尚且存在如此大的风险隐患,遑论我们的这个初生牛犊“接力贷”,又遑论它本来就是一个钻政策空子的产物。

因此可以说,“接力贷”的风险系数很可能会高于美国次级贷,只是其作为“新生事物”,目前规模还非常小,其实际风险尚不足以跟次贷风险相比。但正如千里之堤往往会毁于小小蚁穴,当“接力贷”之类“小小蚁穴”越来越多并连成一片,溃堤之险就迫在眉睫了。然而归根结底,这还不能怪房产代理商和商业银行,要怪只能怪央行的政策制定者,为什么有了那么多的教训还会如此缺乏预见性,留下诸如此类的空子被人钻。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