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女排里约奥运夺冠后,主攻手朱婷在河南老家的省市县各级领导,渐次去到其父母家中看望慰问,并分别带去了授予朱婷的“河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授予朱家的“河南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还有郸城县委县府所授“无坚不摧”牌匾和2万元慰问金。
 
领导们异口同声地说,朱婷为国争了光、为家乡争了气,家乡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感谢朱爸朱妈教女有方,培养出了一个好女儿……对这些赞美和夸奖,朱婷父母当然都一一心领了。从照片上看,朱爸朱妈也表现出了宠辱不惊、不卑不亢的神情。相关新闻也说,女儿功成名就,但父亲朱安亮和母亲杨雪兰依然过着简朴的生活。
 
报道称,1994年,朱婷出生在河南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其父朱安亮在郸城县秋渠乡朱大楼村以种地、修车为生,靠微薄收入养活一家。然而,这个家庭其实并不普通,因为朱婷出生时已有两个姐姐,随后父母亲又为她添了两个妹妹(这是一种神马生育计划?),即便仅仅是把这“五千金”拉扯成人,朱安亮、杨雪兰夫妇也当得起“英雄父母”称号。所以说他们一点也不普通。
 
 
而这样一对不普通的夫妇,这一生所做的最不普通之事,是没有像那些年农村里几乎所有类似“普通家庭”所做的那样,强迫孩子辍学打工。2007年朱婷小学毕业,朱安亮也非常希望她不要读书了,趁早出去打工挣钱。但是13岁不到的朱婷跟父亲较了一下劲,老朱也就没再坚持,让她进了中学。殊不知,正是朱爸的这一正确的退缩,改变了一切。
 
不普通的朱爸朱妈,就这样成就了一个不普通的朱婷。朱婷成名后,给父母双亲买了轿车,还在县城给他们置了房产。而他们今天所获得的,又岂止是金钱和财富,更有令无数人羡慕的无上荣光,以及川流不息的盈门宾客。
 
然而,世上没有不散的筵席。各级领导总是有各种不同时期的重要工作需要去抓去做,新闻媒体也要不断地捕捉最新的热点与亮点,朱爸朱妈终究要回复平静生活,不再倒屣相迎,与领导们谈笑风生。
 
郸城县委、县政府向朱婷家人赠送“无坚不摧”牌匾时(刚开始我看成“摧不坚无”了),还搞了一个简短的揭牌仪式。仪式上,县委书记罗文阁说:“希望朱婷今后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国家争光、为家乡争光。县委、县政府已下发文件,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向朱婷学习,学习她不服输、敢于拼搏的精神。”
 
 
读到上面这段重要讲话,我突然有点担心,该县领导会不会像以前很多地方所做的那样,搞一个“朱婷同志英雄事迹巡回宣传讲演团”,给朱爸朱妈写好稿子,让他们到处宣讲“我们是怎样教女有方,把朱婷培养成一个国家栋梁,为国争光、为河南、周口、郸城增光添彩的”。
 
真的不希望见到这样的事情出现。即便我这个担心纯属多余,但我仍然希望各级领导走后,各级媒体不要接踵而至(反正你们的兴趣也保持不了几天),过多地打搅朱爸朱妈。他们现在最需要的,或许还是静静地围坐在电视机前,默默地回想女儿的成长历程,那些辛酸和那些快乐。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