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健林参加“鲁豫有约”说的几句大话被刷屏快两天。大家乐呵乐呵地转啊转,可转去转来就那么两张截图和几个帖子。其实王健林的原话究竟是什么,根本就没几个人去关心。
 
刚才没事,搜来看了。就那么几句,看完后大呼上当。王健林哪里像你们说的那样“霸气”“豪迈”。他说的可是普普通通的大实话呀,有什么必要大惊小怪,无限上纲,借题发挥。
 
至少我读到的那几张帖子都没有完整引用王健林的原话,哪怕它们就那么两三句百来字。大家引用的都是这两个半句:“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先挣一个亿。”
 
 
但是你如果能静下心来把王健林的原话听完——毕竟才那么两三句百来字啊,然后再静下心来想一想,就会发现,那些帖子都在有意无意断章取义偷换概念无中生有强作解人。
 
王健林的原话是这样的:“想做世界最大,想做首富,(年轻人)有这个想法,是对的,是奋斗的方向。但是最好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说先赚1个亿,看看能用几年可以达到目标,是规划五年还是三年。等到了1个亿,再说下一个目标,10亿或者100亿。”
 
这话说得其实太明白不过了。针对现在一些年轻人想做首富的愿望,王健林以一名现首富的身份,告诫那些人(而不是你们一干写帖子的庸众),想做首富没什么错,但是得确定一个相对于现首富来说比较小的目标,比如说你如果想挣1个亿,就要做一个切实可行的规划,是用5年时间呢,还是用3年时间,去一步步脚踏实地完成它。等你这个目标完成后,再去追求你的首富目标,向10亿甚至100亿挺进。
 
然后,王健林向那些想做首富的年轻人现身说法,称他当初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花了3年时间先赚了1个亿,以此激励公司员工朝着更高的目标一起奋斗。
 
你仔细体会一下。王健林这个意思一点也没错啊,错的是尔等太浮躁,也太自卑,把首富当成了完人,不但能挣大钱,说话还一定是天衣无缝,像中学语文老师似的,主谓宾、定状补,一个也不缺。
 
而且,我们听一个人说话,还得考量他的具体语境,看他是针对什么人或什么事而言的。很明显,对一个立志做首富的年轻人来说,提醒他别想一口气吃个大胖子,先得定一个1亿“小目标”,而这个1亿并不是指他个人的挣钱目标,是整个公司的3年或5年规划——这样的提醒,我看很靠谱嘛。
 
 
至于普通人,你的人生规划又不是做首富,当然1个亿对你而言就绝对不是什么“小目标”“大目标”的问题,它根本就不是你的目标啊!
 
现在明白我这个帖子的标题是什么意思了吧?真的,王健林说的根本不是什么“1个亿”的问题,你这样浮躁,光看了一眼截图就发长篇大论,是不是一不小心就暴露了自己的屌丝心态?
 
(感谢阅读。还可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常识与偏见” dlnmzdz)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