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铁林适不适合演主席

潇湘晨报10月20日报道称,投资2000多万元拍摄制作的大型历史题材剧《红军东征》举行开机发布会。张铁林将扮演毛泽东。对此,很多网友表示抵制,他们说,见惯了张铁林演皇帝,再让他来演毛泽东,感觉有点怪。更有网友表示,张铁林已经加入英国籍,“让一个外国人饰演开国领袖,不欢迎。”

我很少看古装剧,印象中,张铁林似乎演过“皇阿玛”什么的,也就是满清的皇帝。据说,张铁林演的皇阿玛幽默风趣,颇有一些人情味,而且还比较关注民瘼苍生,算是一个好皇帝。让演过“正面”皇帝的他,来饰演毛泽东,我看并无不妥。毕竟皇帝也好,主席也罢,他们都算是所属时代的领袖人物,有一些风度气质还是相通的。当然,“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封建皇帝有其历史局限性,不可能具备当今人民领袖的博大胸怀和伟大情怀。也正因为如此,有了饰演“好皇帝”经验的张铁林,再来扮演毛主席,应该比其他演员更具优势和挥洒空间。

至于“让一个外国人饰演开国领袖”,也不是不可以。张铁林虽说已入外籍,但骨子里仍是一个中国人,而且是在毛泽东时代出生和成长的中国人,更何况如有关解释所说,张铁林不管走到哪里,都还是“英国籍中国大陆男演员”,让一个中国大陆男演员饰演毛泽东有何不妥?何况,中国也没有哪部法律或者哪份红头文件规定,外籍人士不能饰演中国政治人物。

红歌课程化该不该提倡

据重庆晨报10月20日报道,该市巴蜀中学在高一新课改中,把“唱读讲传”进行了课程化:早上7:45—7:55中英文经典诵读,中午2:15—2:25唱红歌,下午6:15—6:25练习书法,等等。我看到有网友对此举大加赞赏:好,这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培养红色小将!也有人怯怯地问:这么唱高考加分吗?是不是也要早请示晚汇报?当然也有网友发表异议:这就是中西部落后的根源。

说“唱读讲传”是中西部落后的根源,显然是错误的。不过,对强行规定高中生唱红歌,我还是有点看法。首先是效果不好。高中生正处于青春叛逆期,逆反心理很强,所谓强扭的瓜不甜,强迫高中生唱红歌恐怕会适得其反,当心他们私下里将红歌进行解构改编并传唱,这样不但不能达到教育的目的,反倒会令那些高中生的心理更加扭曲、叛逆,价值观更加不正确。

再就是,红歌也有历史局限性,不是所有红歌都适合用来进行素质教育的,有些红歌跟当下构建和谐社会和公民社会的主旋律也有些不协调。红歌几乎全是革命题材的歌曲,而我们党早已从革命党转型为执政党,革命歌曲作为历史教育题材可以时常重温学习以鼓舞士气,但不宜将其作为必修课强迫中学生天天温习唱吟。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