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公众而言 蒙牛案还不能落幕

□朱达志 成都商报评论员

备受关注的“蒙牛诽谤伊利案”即所谓“安勇事件”,其最新进展俨然就是没有进展。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目前,“两家企业都已将情况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汇报。”知情人士称,“最终还是会坐下来协商。”对这一事件的下步走向,蒙牛、伊利、圣元三方均保持沉默,媒体于是作出判断:“蒙牛诽谤伊利案”暂告一段落。

按照中国人厌讼息讼息事宁人的传统思维,蒙牛案暂告一段落甚至就此落幕,不是坏事。涉案各方“坐下来协商”,互相达成妥协谋求共赢,更是件大好事。还有人认为,蒙牛和伊利以及圣元三方之间的“商战”,充其量是“狗咬狗”,跟我们这些“人”无关,说不定它们是鹬蚌我们是渔翁,“商战”的最终获利方是我们消费者……

这只是一厢情愿。蒙牛和伊利两大竞争对手之间的这一官司,跟公众看似无直接关系。但是,食品安全却是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蒙牛和伊利“商战”的背后,蕴含着一系列食品安全和质量的“后三聚氰胺”问题。何况,蒙牛和伊利都是上市公司,后者还是国资控股企业。公众公司的任何重大决策和经营动态,都跟公共利益相关。所以说,蒙牛和伊利鹬蚌相争,渔翁并不一定能得利;更别说它们的直接消费者了,其所受物质和精神伤害显而易见。

呼和浩特警方卫护蒙牛高层,说伊利商誉受损案仅是蒙牛个别员工伙同公关公司人员所为,无更深层次背景,是可以理解的。蒙牛公司虽说是海外注册港交所上市,但却跟伊利一样,是地地道道的呼和浩特乃至全内蒙古的龙头企业、利税大户,其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毋容置疑。而且,这样一个企业的兴与衰、荣与辱,对当地政府和官员的政绩影响,也举足轻重。当地警方安能不为之“保驾护航”?牺牲几个安勇算什么,确保蒙牛永远牛气冲天,才是根本。

但是,假如安勇等人的行为并非如呼市警方和蒙牛自己所说,跟蒙牛集团无关,蒙牛高层对相关情况并无察觉与知晓,也就是说,安勇等人的行为或许是受了蒙牛高层指使或默许,那么,呼和浩特警方如此“护犊情深”,就有问题了。一个对公众撒谎的公众公司,谁能保证它不会为了自身利益的不断满足,去或明或暗地侵害公众利益?而当它恰好又是一个食品生产商时,这样的潜在危险就更加不应被忽视。

在这种情况下,蒙牛和伊利、圣元接受有关方面的“斡旋”而“坐下来协商”,对公众尤其是消费者而言,并不是好消息。这件事既然已成为一个公共事件,涉案人既然已被公开逮捕,那么,就应该按照司法程序走到底,任何以牺牲消费者和公众利益而保全自身的幕后交易,都是不适当的。希望有关权力机关一定要看清此事的公共利益在哪里。

http://e.chengdu.cn/html/2010-10/26/node_13.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