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姚霏兄又来“麻烦”猪打字了。在下才疏学浅,实在不好意思。但念在曾经朝夕相处同醉共疯的面子上,再次不揣浅薄,胡说几句。贴此备份,抛砖引玉。

于坚、庆国、韩旭、范稳、潘灵、徐江、达志、映紫、霄华、倪涛:你们好啊!

不好意思,姚霏又要麻烦兄弟姐妹们了。嘿嘿!

本周我们报纸的这个文化专题应该有点意思:天价图书,是个什么“题材(东西)”?

因为最迟周五要交稿,所以请兄弟姐妹们在本周四下午5点以前,务必花点时间,帮我说说下面这个问题,越尖锐越好。拜托拜托!

背景:2005年,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出版了18卷的《鲁迅全集》豪华版,定价990元,算是开了图书“天价”之先河(出版社认为该书定价是依据正常的制作成本来核算的,出版社绝无半点暴利);2008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了由钟叔河主编的《周作人散文全集》,标价2500元,引起学界热议,但由于周氏兄弟的尊贵身份,以上二套“天价书”并未酿成多大风波。然而时至2010年,先是郭敬明的一本九流小说《爵迹》限量版,创下了一本书268元的天价记录。但这个纪录并没保持多久,很快就被韩寒新作《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珍藏版988元的价格给刷新了。就在人们纷纷质疑“天价图书”和“天价文集”出现的“吊诡”之时,近日,陕西人民出版社又隆重推出了《贾平凹文集》珍藏版,内容包括贾平凹2009年底以前创作的所有长、中、短篇小说和散文、序跋、文论等作品,逾800万字,共21卷,它以高达2980元的价格,把此前的所有天价书都远远抛在身后,创下了当代作家最贵个人文集的纪录。于是,有人认为,“天价图书”毫不考虑普通读者的购买力,是自傲的纯文学走向贵族化的举动;也有人认为这些价格很高的图书往往是限量纪念版,因此具有升值潜力,买这些“天价文集”跟买股票一样,有望从中获利……

姚霏要请兄弟姐妹们解惑的问题是:你怎么看待眼下天价图书的层出不穷?图书出版的“豪华版本热”究竟反映了图书业的兴盛还是衰败?

11月9日夜(周三) 姚霏再次拜谢!

以下为猪打字之胡说内容:

从市场法则的角度说,天价图书无可厚非。也许可以深究一下的是,天价图书的买家都是些什么人。如果天价图书大都系读书人个人购买收藏,倒还没什么;但如果很大一部分天价图书都被集团公帑采购了去,那就有问题了。现在不少高档图书,那是想看的买不起,买得起甚至无须自掏腰包(有人奉送)的人却又不看。天价书异化成了附庸风雅的官员们的客厅装饰物。从这一角度说,天价图书还是有市场的,只不过是个寄生在官场腐败之上的畸形市场:所以说到底,对天价图书现象虽不必厚非,但还是可以薄非一下。当然,韩寒等体制外作家的书,不在此列。

而像鲁迅先生的著作,也弄天价,就更没道理了。按著作权法的规定,他们的作品早已成为社会共有财产,不存在版税问题,单纯的刊印发行成本又有多少呢?说没暴利,纯属扯淡。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有“市场”——如上所述,当然是畸形市场。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