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稳定楼市 让不负责任的预测走开

朱达志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等机构20日发布了一项研究报告,报告称,在楼市新政持续的基础上,货币政策的调整以及楼市调控加码,2011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资金链将出现严重问题,房地产价格将出现接近20%的下滑。

这个预测多少有些耸人听闻,尽管很可能会赢得部分舆论的喝彩。部分民众当然希望上述预测结果成为现实,但是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其自身的内在逻辑,房价是个很复杂的问题,牵涉到方方面面可知和不可知的因素,其长期的趋势借助科学的工具和方法可以预测,但是短期的涨跌几何,是任何严谨的机构和专家学者都必须谨言慎行甚至退避三舍的。

投资领域有一句谚语说,能预测股市未来三天者,必富可敌国。可是现在那么多唾沫四溅的股评家,有哪个是富可敌国的?瞄一眼街头巷尾那些衣冠不整的算命先生们,就大概知道他们的境遇与命运了。当然,楼市预测与股市预测又稍有不同,前者面对的民众对纷繁复杂的世象,有着更多的盲视与困惑,更缺乏理性思维的习惯和能力,更容易被形形色色“百姓利益代言人”所蛊惑。这些年,房地产领域的一些“意见领袖”靠耸人听闻的预测和呼吁名利双收———他们一边为楼市唱衰,一边发文出书还不忘买房囤楼。而听信他们房价会大降之类预测的无房者们,却一次次错过入市机会,越观望越买不起房。

其实,无论是从国家的政策导向,还是从楼市自身的发展规律,以及一系列体制方面的因素看,房价短时期的大起大落都是不可能的,因为政府一以贯之的政策,从来就是抑制房价的过快增长之势;而在土地管理体制这样的根本性因素没发生实质性改变的情况下,单靠一些调控政策的出台,是不足以让这一市场出现某些人所想像的那种逆转的。而政府和社会主流民意,也都不愿看到楼市出现这样的非理性变化,因为整个社会根本承受不了“房地产价格出现20%下滑”之类“美好现实”,这样的结局,对整个经济体系的冲击,其负面效应实在难以估量。

而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等机构发布这样一个报告,从学术规范上说,也是值得商榷的。报告认为,今年12月起,房地产企业进入还款高峰,销售下滑等因素将致资金来源快速恶化和大幅度负增长,首付比率、房地产抵押贷款等条件的变化,会使房地产企业的流动性明显恶化。“快速恶化”“明显恶化”,以至于会让房地产价格出现接近20%的下滑,在没有足够理性的数据和逻辑支撑下,就这样遽下结论,未免太过草率,不负责任。有网友看过新闻后评论道:看样子我还得买房了。其弦外之音再明显不过:他根本就是把专家预测当反语理解了。

预测短期房价涨跌是个很艰难的任务,几乎不可能完成。楼市的稳定和健康发展,需要扎扎实实的工作和严谨科学的舆论引导,不负责任的预测还是少来一些好。

11月22日成都商报:http://e.chengdu.cn/page/1/2010-11/22/07/2010112207_pdf.pdf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