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资这个不下蛋的鸡,卖掉何足惜

朱达志

在12月5日举行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国际论坛上,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表示,全国国有资产规模超过40万亿元,却不缴或很少向国家缴纳利润。因此,周天勇建议,应该加速国有工商企业和金融企业资产的社会化,变卖一部分国有企业资产,来补充社会保障资金,改善收入分配。

按照周教授掌握的资料,国有企业从1997年到2007年没有上缴利润,后来即使上缴比例也很低。过去,国有资产只有3万多亿,就业人数达8000多万。当前国有资产达40多万亿,就业数只有2000多万人。“40多万亿国有资产变成一部分人的利益分配,这是不合适的。”

数字触目惊心。40多万亿的国有资产,只养活了2000多万人,这样的“公有制”,实在是讽刺。周教授作为中央党校的著名学者,呼吁国有资产“社会化”,所获资金用于补充社会保障需求,在我看来是个非常好的建议——这一来解决了国企效率低,分配不公平,对国家贡献小甚至没贡献,大量资产不能发挥保值增值作用的问题,同时也充盈了社保基金,有利于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和谐。何乐而不为?

道理好讲,但是要说服某些人太难。少数的国企既得利益者,他们压根就不想被说服,因为国企是他们利益源泉,他们太清楚国企资产社会化就相当于断了他们的奶(虽然在“社会化”的过程中,他们很可能会分到很大一碗羹,但这毕竟是有风险的,不如维持现有体制下的高收入高福利和各种各样或明或暗的高回报)。而数量不小的国企基层职工,他们不能被说服,很大的原因在于,他们总以为国资社会化就是国有资产的流失。“变卖国有资产就是卖掉下蛋的鸡”,对这种“将国有企业一步到位的私有化”,他们表示“坚决反对”。

对第一部分既得利益者而言,我们其实没必要去说服他们。改革就是利益重组,必要的谈判是需要的,博弈的结果应该是帕累托改进,既得利益者的合理与合法利益也需要维护,否则改革就会成为革命式的剥夺,这对社会来说代价过大。而对大量的国企普通员工而言,由于他们缺乏对公共问题的专门知识和研判能力,并且容易被某些政治力量利用而对一系列社会问题产生盲视,缺乏必要的觉悟,因此,这方面的公共讨论还是有必要的。

传统体制下的公有制或曰国有制,表面上说是全民所有,但是这样的全民所有是没法体现的,因为它解决不了“内部人控制”问题——所有者(全民)和经营者(国企领导)之间的责权利关系不能实际建立起来,经理人员掌握了企业的实际控制权,在公司战略决策中充分体现自身利益,甚至内部各方面联手谋取各自的利益,从而架空所有者的控制和监督,使所有者的权益受到侵害,成为名义上的所有者,实际上的被剥夺者。

而严格说来,资产的社会化并不一定就是一般人所理解的私有化。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其实是指社会资本的社会化占有,它跟“私的个人”对社会资源的独占有着云壤之别。国有企业社会化,让原先凌空虚蹈的所有者权益,变成社会大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利益,有什么不好呢?而且,按照“物质不灭”定律,国有资产变现成为社保基金,哪里存在“流失”问题!——不但没流失,而且更有保障、更加实在了。

退而言之,当国资这只“鸡”已经不再下“蛋”,反倒越来越老,食量越来越大之时,卖掉它,又有什么可惜的呢?

http://jb.sznews.com/html/2010-12/07/content_1347680.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