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产税拴不住狂奔的房价“野马”

朱达志

新华社6日播发长篇报道称,我国以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为主要形式的住房保障制度已初步形成。“十一五”期间,中央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补助资金为1336亿元。如今,通过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国1500万户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解决。

成绩很大。但是,房价仍然很高。7日的人民日报发文说,面对房地产市场持续从紧的宏观调控,盼望房价下跌的呼声越来越高。但业内人士认为,2011年房价会继续上涨,而导致上涨的最重要因素则是通胀。在高通胀预期下,房地产无疑成为普通民众最为稳妥的投资方向之一。而事实上,不断加快的城市化,使土地越来越短缺,城市人口持续膨胀,再加上居民强烈的住房改善需求,这些才是房价将继续上行的最重要因素。

加快发展保障房与商品房的“双轨制”模式,业已成为中央的既定方针。就如新华社电讯所说,这方面的工作成就斐然。但不知为何,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速度,似乎永远也跑不赢市场需求的增长。

于是专家就说了,拴住疾驰狂奔的房价“野马”,仍需完善调控手段巩固成效。在去年底举行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明确表示,2011年仍将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的决心,进一步细化已经有的调控政策,并会同有关部门储备调控政策。如果还会继续延续新一轮房地产热潮的话,第三轮房地产调控就可能如大家期待的那样出现了。

“第三轮房地产调控”究竟意味着什么,大家目前也只能开动脑筋打灯谜。根据现有的报道,改革土地出让制度,调整“招拍挂”出让方式结构,应该是其内容之一;再一个就是,呼了很久可能即将呼之欲出的房产税,也应该是这轮调控的重要内容。

目前的“招拍挂”,存在着挂牌和拍卖的比例过高,招标的比例较低的情况。由于土地拍卖有利于推高地价,地方政府对拍卖土地的积极性一直很高。据悉国土部正在研究土地出让新方案,调整土地出让方式的结构,解决当前土地出让当中“价高者得”的情况较多的问题,提高招标出让土地方式的比重,采取限制地价、配建保障房面积等方法,进行招标竞争。

应该说,这样的办法对抑制地方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是有作用的。而地方政府推高地价带动房价上升的逻辑链条断了以后,房价回归理性应该不是问题。但是,房产税的开征,就不一定有这样神奇的效果了。

7日还有报道说,房产税可能开征的消息再次成业内外关注的焦点。继重庆宣布拟对高端房征特别消费税后,上海、北京、深圳也将试点开征住房保有税。房产税虽然披着“调控房价”的马甲,但期望这个税种解决楼市根本问题,纯属一厢情愿。有业内专家指出,推出房产税一为抑制投资性需求,二为地方政府开辟稳定的税收来源,三为抑制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趋势。但是第二条才是根本。说白了,开辟稳定的税源,才是开征房产税最重要的目的。

台“财政部次长”张盛和近日表示,房价合理化必须多管齐下,税制改革不会缺席,譬如开征豪宅税。但张盛和同时提醒,税制改革牵一发动全身,必须全盘考虑,课豪宅税不是让房价合理化的主要手段。“豪宅税”如此,一刀切的“房产税”更是如此。

http://jb.sznews.com/html/2011-01/09/content_1397665.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