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相信很多人都听到过“全科医生”这个说法。貌似我国政府也很重视且非常重视全科医生制度建设。
 
国务院于2011年7月7日就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意见》,说到2020年我国要初步建立起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全科医生制度,基本形成统一规范的全科医生培养模式和“首诊在基层”的服务模式,全科医生与城乡居民基本建立比较稳定的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城乡每万名居民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
 
可是,究竟神马是全科医生,搞清楚木有?
 
全科医生(General Doctor)在国外可是灰常高大上的职业哦。他们有较高的收入、学术地位和社会地位。他们当然也要服务门诊和社区,但似乎更乐于被有钱人聘请为家庭医生和健康顾问。因此全科医生在国外又叫家庭医生或私人医生。
 
美国家庭医疗学会(AASP)对全科医生亦即家庭医生的定义是:“家庭医生(Family Doctor)是经过家庭医疗这种范围宽广的医学专业教育训练的医生。这些专科医生由于其背景和家庭的相互作用,最具资格服务于每一个病人,并且作为所有健康相关事务的组织者,包括适当的利用顾问医生、卫生服务以及社区资源。”
 
这样高级的医疗服务,中国人民消费得起吗?中国当然很缺全科医生,但更缺的其实是通科医生。全科医生好比是肉糜,谁不想食?问题是我们现在连饭都还吃不饱啊。
 
是的,很多人把“全科医生”与“通科医生”这两个概念搞混了。前者是精通各门医术的全才,后者是初通内外儿妇各科技能的通人;前者是学养深厚的高级医师,后者是受过基础医疗卫生教育的初级医生。很明显,中国目前最需要的还是能安心服务社区和乡村的通科医生。
 
那为什么国务院还要下发那么一个看上去很正确的文件呢?
 
依我看,还是部门利益把国务院领导忽悠、绑架了。什么叫部门利益?中国目前的医科大学和国立大中小医院,可是各级医疗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碗中的菜(肉糜)啊。培养通科医生服务基层,那是赔本的买卖。
 
钱钟书老师在他那本《写在人生边上》中说过这样一句睿智得很的话:“不料你的见识竟平庸到可以做社论。”是啊是啊。其实你们都不过是些会打字的猪。
 
但是,至少当下,做社论抑或推而广之做报纸评论的人,可以不平庸吗?
 
不可以。你必须平庸。你敢在报文中说,国务院领导被部门利益绑架了?
 
说了也白搭,发不出来的。
 
——————————————————————————————————
 
基层卫生院最需要的是通科医生
 
(《京华时报》2015年11月27日A02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 朱达志
 
本月初,四川自贡市自流井区漆树乡村民黄平骑摩托车摔伤右额及面部,当即赶到最近的漆树乡卫生院求医。然而,卫生院医护人员告诉他“处理不了”。无奈之下,黄平只得用手捂住正在流血的伤口,打车赶至6公里外的另一所乡镇卫生院求医。
 
其实,类似情况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自贡市的自流井区还不算偏远山村,那些卫生院所的情况恐怕更严重。漆树乡卫生院自从唯一的外科医生离开后,就再也招不到新医生了。当地卫生官员说,一些有能力的医生,在基层服务一段时间后便找机会去上一级公立医院或民营医院,乡镇卫生院无论工作环境还是薪酬待遇,都根本不能跟它们相比。
 
这倒是事实。平心而论,这二三十年来,有关部门三番五次要求各地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事业投入,提升基层卫生院所的软硬件档次和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地方各级政府也做了不少努力,投入了相当多的人力财务物力。但是收效并不大。这是为什么呢?
 
据我观察,此现状跟我们的一些医疗卫生服务理念和医卫人才培养战略有关。卫生部门和基层医疗单位常常抱怨“有能力的医生”不愿留在乡村,但是究竟什么叫“有能力”却并没有厘清。其实基层并不太需要“有能力”的专科医生,他们确实应该到“上一级公立医院或民营医院”去人尽其用;基层卫生院最需要的其实是内外儿妇都会一点的通科医生。哪有必要强求一个外科医生留在乡村卫生院呢?
 
说到通科医生,可能多数人会想到全科医生,以为两者是一个意思。其实不然。全科医生实际上也是专科医生,只是他们比一般专科医生更“有能力”,属于门门精通的“多面手”,具有较高的收入和学术地位与社会地位;而通科医生不是专科医生,他们只是接受了基础医疗卫生教育,掌握较广泛的医疗知识和技能。显然,通科医生才是基层社区和乡镇卫生院最需要的“菜”。
 
但是,现行医疗卫生政策却更注重全科医生制度建设,相关文件也为此提出了一系列工作目标和步骤。诚然,全科医生在国外很吃香,有些全科医生也乐于服务基层。但中国的情况毕竟不同,至少我们的医生数量占比远低于发达国家甚至一些发展中国家,“有能力”的全科医生可以说凤毛麟角,给再高的薪酬也轮不到乡镇卫生院。
 
所以,还是要立足于更多地培养通科医生。一个覆盖方圆十几公里的卫生院,不一定内外儿妇什么科室都要有,但拥有几位具备基本医疗技能、不必全科精通的“多面手”却是很有必要的。如此,自贡那位黄姓村民就不必为了一点点外伤也要打车到数公里外的医院去救治了。
 
见报网址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5-11/27/content_256428.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