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朱达志

这两天,有位叫王鑫海的学者出名了。因为他发明了一个叫“北民南移”的新概念。报道称,针对如何治理雾霾、应对大城市病,北大中国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鑫海,在12月27日的三生共赢发展论坛上提出了新的思路。

王鑫海说,有人提出“北风南送”的建议,即将把北京周边的山炸开一点,把内蒙古的风放入华北,来吹散雾霾。他认为这法子严重不靠谱。出现大城市病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的流动人口和美国不一样,美国的流动人口在哪儿都可以定居,但是中国因为人口和户籍是分割的,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受阻。如果更多的人生活在水源充足的南方,不必到北方,或者已经在南方城市生活的居民在当地定居下来,北方的很多资源和环境紧张等问题可以解决。那样,也没有必要做一个南水北调的方案。

我认为王鑫海先生所言,核心观点是对的,即人类自古以来就是逐水草而生,哪里环境好,羊儿肥又壮,就迁徙到哪里。而且不仅游牧民族如此,整个一部人类文明史,很大程度上,也可以说是一部人类迁徙史。远的有“出埃及”,近的有并不久远的“湖广填四川”,等等。改革开放之初,大量科技人员乃至公务员纷纷“孔雀东南飞”,也是这个道理。

但不知王鑫海的建议是因为动了北方人的奶酪呢,还是动了南方人的豆腐,抑或是把南北方人的命根子都动了一下,总之他的上述观点甫一披露,就招致很多人的诟病乃至讽刺挖苦揶揄。有评论严正指出,北民南移,说好听点是异想天开,说不好听点是耸人听闻。这方案潜意识里把人当做雾霾的主因,但人口密度更大的日本没有雾霾,机动车保有量更大的纽约等大都市没有雾霾,可见雾霾根源不在于人和车,无论是“北风南送”还是“北民南移”,都是哗众取宠、模糊焦点而已。

这类议论听上去都很有道理,但却犯了许多评论文章常犯的错误,即凌空高蹈大义凛然却有意无意转移论题。王鑫海的说法并非无懈可击。我认为他过分强调了人口和户籍分离这个因素。户籍当然是个问题,但中国这些年来的人员流动乃至人口迁移,已经较少受制于户籍所限了。北方(其实主要是北京)人满为患,并不是因为北京人太多,不能冲破户籍藩篱迁移至“水源充足的南方”;恰恰是户口已然挡不住越来越多的南方人之“北漂”步伐了——不少人宁愿十几二十年在北京“漂”着,也不愿返回老家或到其他南方城市去“发展”,说白了还是因为他们认定在北京路子宽、发展潜力大。

这就很说明问题了。南方水源充足、空气相对清新又怎样呢?有这样的“好环境”当然不错;但对许多人来说,无论是事业发展还是单纯的谋生,北京的政商资源乃至文化、科技、学术、教育、医疗等等资源之丰富,却是更好或者说更重要的“环境”。综合起来说,全中国哪个城市能与之比肩?王鑫海错就错在没看清北京资源洼地的厉害。

雾霾之所以形成,肇因固然多种多样。但工业生产过多、人类活动频繁,肯定是其中最重要的成因。北京人太多,归根结底还是缘于其综合资源太过丰富。是时候让这个资源洼地改变一下了。这既关乎公平,也更有利于北京自身的环境改善。

原发中国青年报:http://zqb.cyol.com/html/2015-12/30/nw.D110000zgqnb_20151230_2-02.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