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新安集镇新东村村民李某,因对被征用的土地补偿标准不满,在当地立了块“贪官碑”。
 
沈丘县委宣传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自去年5月份李某举报村干部李X等人破坏耕地、偷税漏税一系列问题后,县纪委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情况现已基本落实,案件业已进入审理阶段。同时又说,李某立碑一事是为达个人目的、别有用心。
 
事发当天该石碑已被有关方面砸毁。
 
李某与村委会在土地补偿标准和额度上产生较大分歧,遂举报几名村干部破坏耕地、偷税漏税,在我看来“用心”很明显,那就是通过把涉嫌违法犯罪的村干部拉下马,来间接促使自己的诉求得到满足。除此之外,确实看不出他还有别的什么“用心”。
 
我以为,李某弄那么一个“贪官碑”以期达成个人目的,除了做法有些欠妥之外,其他方面似无可厚非,用“别有用心”这样的成语加以指责,并不合适。至于砸碑,更是粗暴鲁莽之举,不足为训。
 
进而言之,当地官方不但不应指责李某,还应该感谢、表彰李某勇于举报村干部涉嫌问题的公民意识和主人翁精神。不能因为其中存在什么动机或者“用心”之类莫名其妙的可能性,就否定举报行为本身的积极意义,乃至对举报人打棍子、扣帽子,进而在人格上对其进行妖魔化,让人感觉他们是“刁民”。
 
何况,李某的举报内容也基本落实了,案件已进入审理阶段。就此而言,李某不但无过反倒有功,应予奖励才是。
 
此外,我还希望那个“贪官碑”可以保留下来,让它发出点正能量,就像古时候的“谤木”。相传尧舜时,官方就在一些交通要道竖立一些木柱,让人们在上面写谏言,做施政决策的参考。后人将这种木桩称为“谤木”。当然,千百年来,“谤木”早已演变成了“华表”,但其象征意义仍然存在。
 
就此而言,何不让村民发明的“贪官碑”保留下来,立在那里,成为现代“谤木”呢?(朱达志)
 
刊于今日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1/14/content_618362.htm?div=-1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