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央台办及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龚清概,近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宣布正接受组织调查。相关报道为公众呈现了此案的两大“亮点”:一是龚清概绰号“龚十亿”,二是龚落马的原因系被亲家举报。
 
人称“龚十亿”,当然不能坐实龚清概就一定拥有十亿家财,但它却从一个侧面说明龚确实相当有钱。报道披露,在申报个人事项的时候,据称龚申报的资产上亿元。因为其儿子在晋江一家知名的上市企业工作,他将不少资产解释为儿子持有的股份或收益。
 
如果此说确凿无疑,那么单单这个“资产上亿”,对于一个公务员家庭而言,恐怕就无论如何解释不清楚。晋江虽然是富裕地区,但也不是多大的地方,一家当地公司能付给一个80后青年多大额度的收益,凭常识常理,不难做出判断。而如果那家“晋江知名上市企业”真的给了龚家公子数千万收益,那么对龚清概来说,同样是一件难以撇清的事情。
 
查龚清概简历,自1980年7月就在晋江担任公职,到2005年6月官至福建省泉州市委副书记兼晋江市委书记,整整25年间,龚清概就没离开过晋江这块地盘一步,他在那里的人脉有多广泛、各种资源有多丰厚,实在不难想象。在龚清概及其广泛社会关系的荫庇之下,龚公子假如真有数千万“打工”和“持股”所得,似乎也不是好令人意外之事。
 
但是,这正常吗?当然不正常。
 
再说,禁止领导干部及其子女、配偶经商办企业,也不允许利用职权为其家属、亲友所办企业谋取利益,是党和政府很早就定下了的规矩。报道称,晋江当地有个知名的茶叶品牌,就是龚清概的亲属经营做起来的,“不少官商经常给该品牌捧场”。而龚清概的儿子如果真拥有所在公司巨额的股权或股份,那么其性质同样属于经商办企业。
 
按报道的说法,龚的落马很大程度上是缘于与之结怨的前亲家举报。可否假设一下:如果龚的前亲家没有举报他,他会不会因涉嫌严重违纪而被组织调查呢?很有可能不会。这说明龚的落马具有偶然性。这些年来,贪官缘于各种偶然因素被查的消息,实在是太多了。这是又一个不正常。
 
大道至简,要“正常”并不难,现成的法子就在眼前:尽快实施官员财产申报与公示制度。领导干部收入报告制度,早在1980年代就在搞了,但从“收入”到“财产”,从“申报”到“公开”,要跨越这并行不悖的两大步,实在太难。但再难也得跨,否则我们的反腐事业,就真的要在相当大程度上依靠“绑匪绑出贪官”、“小偷偷出贪官”、“甩情妇甩出贪官”……以及龚清概遭遇的这种“亲家反目举报出贪官”等等各种“意外反腐利器”了。
 
若非此番落马,龚清概家究竟拥有多少财产,一般公众永远不会知道。官员财产公开之于廉政与反腐的重要意义,相关论述早已汗牛充栋,无须我在此赘言。从中央领导的相关讲话看,公开是必须搞的。现在需要的只是一个时间表和具体步骤安排。
 
这样一个政治决策,早做比晚做好。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