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开放二妻”这样的玩笑,竟被警方当真,实在太好笑了
朱达志
这两天,一个叫“全面开放二妻”的玩笑,被玩笑制造地的警方,当成了一个真问题,进而无形中又制造了一个大笑话——虽然较苦涩,毕竟很搞笑。
换言之,“全面开放二妻”这样的玩笑,竟被当地警方当真,这事本身实在太好笑了——这个悖论本身足够幽默,它证明中国人骨子里其实是很幽默(huaji)的,只不过没被我们自己清醒地意识到。
事情的原委,大家想必已经知道了。相关报道是这样说的:近日,一男子将《阳江日报》政协会议开幕报道篡改为开放二妻政策,并制成图片在其微信群上传播。经警方核查,该微信内容为虚假信息,男子因涉嫌造谣依法被广东阳江警方行政拘留。
 
 
 
1月19日网上流传一张《阳江日报》的PS图片,图片将1月14日《阳江日报》“市政协六届十八次常委会决定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1月19日开幕”改为“市政协六届十八次常委会决定我市将全面开放二妻政策”
 
广东阳江市警方发现后立即展开调查。警方随后通报称:
经查,网民林某和于1月18日中午在办公室休息,无聊中将1月14日《阳江日报》头版用手机拍下来传到电脑上,使用photoshop软件将题目为“市政协六届十八次常委会决定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1月19日开幕”PS为“市政协六届十八次常委会决定我市将全面开放二妻政策”,出于和同事、朋友开玩笑的目的,他将这张恶搞图片放上微信群里,图片很快被转发、传播,在社会上造成较坏影响。
这件事情实在是太好玩了。警方自己也承认,林某那样做完全是开玩笑,而开玩笑的原因是太无聊,那么为什么还要认定他在造谣呢?造谣的目的是要大家信谣,既然是玩笑,谁会信他胡扯?信都没人信,又遑论“造成较坏影响”?
就好比愚人节新闻,明显是扯淡,谁信谁傻逼。谁也不愿做傻逼,因此那样的信息无论如何不会有人信——就算有几个傻逼信了,他们有条件去娶二房么?娶二房前总得先有一房吧?
这个道理实在太过简单。只要略通一点法理,就该知道,那个林某造那个“谣”,纯属无聊之下瞎扯了一把淡,主观上并无恶意,客观上也不可能且并没有形成“实际恶意”,更不要说有什么“现实的危险”了。
没有实际恶意的“恶搞”其实不是恶搞,就是“搞”而已,无所谓恶搞还是善搞。正如我们平时说“某某太搞了”,意思无非是某某太好玩了。喜欢开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是他们的特长。
无论从法律上说,还是从法理上讲,所有显而易见一望而知就是扯淡的“谣言”,都是无害的;就算有些过分也不违法,因为它们绝无可能造成什么“较坏影响”——只能造成“较好影响”,让人莞尔一笑,给处于工作和生活压力之下的人们来个免费的心理按摩。
说白了,任何心智健全者都不会当真的“谣言”,绝不是真正的谣言,只是徒有谣言之表的戏言。它们可能是一种冷幽默,也可能只是一个并不高明的滑稽桥段。义务逗你玩,不给打个赏也就罢了,还莫须有给加个罪名关禁闭,实在是遗憾。
如果说“某地将全面开放二妻”都算造谣,那么尼采宣称“上帝死了”,不知要被多少基督徒接力赛般撕碎多少次。
马克思在那个《宣言》中严肃认真地说,“一个幽灵在欧洲徘徊”,也是造谣——首先,我们的伟大主义,怎么会是幽灵呢?其次,欧洲辣么大,死角辣么多,怎么能用全称概念呢?
“大跃进”时,连大科学家钱学森老师都在报上撰文说,亩产万斤理论上说是成立的,咋没听说警方拘留他呢?谁都知道,那就是扯淡嘛。
主席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显然更不能说是造谣。谁都知道,主席说话写文章都是如此大气磅礴。纸老虎云云不过是一种修辞而已。
其实这些个小道理根本无需本老在此赘言。只是看到有法律业内人士在那里正经八百地论证林某“确实制造了虚假信息”并传播出去,就忍不住义务敲了上述废话。也算是尽了猪打字的本分。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