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13日,黑龙江省长陆昊接受媒体专访。针对近日龙煤集团井下职工欠薪一事所引发的各方关注,陆昊称:井下职工确有欠薪,错了就要改。此前说法有误,是因为当时报告上来的信息不准确。目前黑龙江省政府正在积极帮助龙煤集团筹措资金,近期就会把井下员工欠薪补上,并努力解决井上职工欠薪问题。
 
陆昊还表示,之前他说“龙煤井下职工不欠薪”确实是错了,错了就要纠正,更重要的是采取措施解决现在存在的问题。具体而言,就是用2-3年时间组织化分流安置5万职工,及时化解资金链中断风险。目前,已经借助龙煤30万亩农地、150万亩林地和煤城公益岗位,与农垦、林业、森工和煤城协议对接分流职工22500人。
 
龙煤集团全称为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黑龙江省属国有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其前身为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后整体变更为拟上市的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管名称如何变幻,从公司法的角度说,龙煤集团终归属于现代企业,有一个现代企业制度管理架构。它虽然是由黑龙江省国资委控股的公司,但省政府从理论上说只对龙煤集团承担以出资额为限的有限责任。那么,“黑龙江省政府正在积极帮助龙煤集团筹措资金”是什么意思呢?
 
如陆昊所言,破解龙煤目前的困境,需要企业和政府共同努力,龙煤集团要通过各种渠道积极筹措资金,同时形成与银行之间合理的资金周转关系,把保证职工工资及时发放和防止资金链断裂作为最重要目标。这话“翻译”一下,其实是说,此事若没有政府出面是不可能解决的。省属国有银行以及其他“有钱”的国有单位,对龙煤当下困难是否出手相助,并不是一个纯市场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
 
但是这种调动行政权力资源,解决大型国企的亏损问题,也许可以奏效一时,但终究是不可持续的;而且也不可能“奏效一时”于所有面临经营困境的传统产业国企。去年,黑龙江省财政收入出现20年来首次负增长。作为老工业基地,黑龙江的财政压力是相当大的,省属金融单位说实话也拿不出多少钱来“救济”那么多企业。而对那些产能过剩行业,这样的“救济”亦不啻为饮鸩止渴,终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陆昊表示,黑龙江将协助龙煤集团用2-3年时间组织化分流安置5万职工。这个“组织化”,说白了就是“行政指令化”。这样的分流,显然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龙煤要实现产业转型,必须借助民间资本的力量,以资本结构的优化重组,来一劳永逸地解决人多钱少的问题。政府这个“慈善家”,最需要殚精竭虑的,是切实做好社会保障的兜底工作,而不是热衷于搞那些救火式的行政“拉郎配”。
 
从根本上说,龙煤集团目前的困境,绝非孤立的存在,而是目前全国范围内的普遍现象,是前些年国企改制过程中没有解决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所形成的严重后遗症。而这个“决定性作用”,正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最核心理论观点之一。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能否成功,就要看“决定性”三字能够从纸面上走入现实中了。(朱达志)
 
欢迎关注本人微信公号“稻粱难谋猪打字”(dlnmzdz)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