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清明节前一天上午,桂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唐天生从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住院部8楼坠落,当场死亡。桂林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此事正在进一步查明处理中。
 
唐天生4月2日下午入住该院神经内科,次日上午即蹊跷坠亡,护士称此前并未发现他有任何异常。而同样蹊跷的事在他生前还发生过两起。一是2011上半年曝出的一件非常轰动的“谋杀县委书记案”,唐天生曾被当成所谓“幕后主谋”;二是2013年7月的一次公款吃喝事件被曝光后一年,受了党纪处分的唐天生“低调复出”异地为官引发轩然大波。
 
这些年来,官员不明不白死亡的事例并不算少,但像唐天生那样生前“是非”就那么多且轰动者,却不多见。关于那起“县长谋杀县委书记案”,大致情况是,2011上半年,广西阳朔县4名无辜群众先后被指“谋杀”和“敲诈勒索”县委书记谭峰,但93天后检方承认错捕并将4人无罪释放。受害者认为这是县委书记为使自己换届考察顺利过关而制造的一起假案,消息称办案人员曾根据谭峰的指示,强迫4人承认背后的杀人主谋是唐天生。但此事最后的结果,却是不了了之。
 
至于“公款吃喝呵斥记者被免职”,尔后又赴桂林任职从而引发舆论讨伐,仔细考量,唐天生也有些冤枉。唐2013年8月被免职,2014年10月获任桂林市食药监局局长,期间已超过一年;而其早在2014年3月3日就已担任该局党组书记,虽然距他被免职刚过半年,但却属于平级改任。两起任命并没有违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相关规定,即“党员受到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较之几年前被控“谋杀县委书记”,这一起“不明不白”,可能更令他恼火。
 
官员任职必须合乎有关规定并接受民众的监督,这是毫无疑问的事。但是具体到唐天生的情形而言,他的上述职务变动,仔细辨析尽管并无违规之处,却也照样引发了一场舆论大波。解铃还须系铃人,当地有关部门在这件事上,其实还是应该有所作为的。至于官场亦是江湖,人性问题,相当复杂,就不多说了。
 
对于这一次坠亡事件,当地官方还没给出正式的解释。以往所发生的官员非正常死亡事件,往往都有抑郁之类正式或非正式说法或隐或显地传出;但唐天生这次,我们尚未听到类似说法。经历了前述两起蹊跷事件,唐天生肯定很“郁闷”;而从郁闷到抑郁,不过一步之遥。
 
曾经有舆论呼吁,也要关照一下官员的精神健康问题。其实,还有比官员的精神健康更大的问题,那就是官场生态的现状,是否合乎一个正常的健康标准。或许这一视角,正是解开唐天生坠亡原因的一把钥匙。
 
朱达志 首发于4月5日新京报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