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顺丰快递员被司机掌掴,以及顺丰集团及其总裁这几天的高调表态宣示立场,以及中国快递协会姗姗来迟的声明,我这两天写了三篇评论,其中一篇为网站发文,一篇为自家报纸评论员文章,一篇为中青报专稿。
 
两篇报文,两个角度。给中青报撰稿时,还没看到中国快递协会的声明,但是顺丰及其老总的一系列大义凛然的表态,已经铺天盖地了。顺丰和王总由此获得掌声如潮,点赞如山。舆论和网友只看到表面上光明的一面,感人的一面。但是事情哪有那么简单。
 
顺丰给员工撑腰理所当然,属应尽义务,没什么好说的。顺丰在这件事情上顺便搭个便车秀一下身材,秀一下肌肉,秀一下歌喉,秀一下武功,也无可厚非。但万事都要有个度。顺丰总裁王卫先生一再声称“给再多钱我也不要”“我第一时间拒绝任何调解”,实在是入戏太深。你以为你是谁?
 
王总和他的公司无权替快递小哥做主。是否和解,要不要赔偿,是快递员自己的事。王总说他听闻快递员被打后很愤怒,甚至得靠安眠药才能睡着。拉倒吧。其实在这件事上,顺丰已经是大赢家了,适可而止吧。你不是快递小哥的爸爸。是,也不能剥夺一个成年人的自主权,凡事都要替人做主。
 
 
顺丰快递小哥被京牌车主掌掴一事,越来越热闹了。虽说事件主要由快递员无意引发,但是“开汽车的”如此肆意抽打“骑电动车的”,首先就输理;连续抽打对方6耳光,哪怕人家连连道歉也不依不饶,简直就是人神共愤了。
 
事后,顺丰集团官方微博连续发文,呼吁追究肇事者的刑事责任。而顺丰集团总裁王卫在朋友圈中的表态,更是掷地有声:“如果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顺丰总裁!”紧接着,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也在自己的微博上“凑热闹”:“我出修车的钱,包含他开出租车(京B牌照)的时间损失费,一分钱也不少他的。附带一个合理的要求,把他打快递小哥的每一巴掌都打回去。这是我的真实想法。”
 
对李想先生的仗义执言,有网友跟帖深表赞同:北京人嘛,咱就按北京老炮儿的道儿来讲,修车的钱差一分都会给你,你打人那六巴掌得还喽。
 
果真是“看热闹不嫌事大”,把“老炮儿”都请出来了。可惜老炮儿时代早已一去不返。打人车主误将法治社会当丛林,首先败走一步;旁观者再咋呼什么“以掌还掌”,看上去相当正义、十分解气,可实际上他们是一路人。
 
按澎湃新闻的报道,目前李某已因寻衅滋事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寻衅滋事是一种刑事罪名,应该不会拘留了事,按理还应该走司法程序。而对这一罪名来说,殴打是否“事出有因”即是否“随意”,以及是否“情节恶劣”,还需法律定性。但不管此事最终如何了结,刑事和民事是两个并行不悖的处理路径,刑事也可以附带民事。而民事赔偿主张可以判决也可以调解。这当然得看被打快递员自己的意思了。但问题是,顺丰方面却不是这样认为,该公司于18日早晨再次发布声明,表示不接受调解,建议追究打人者的刑事责任。
 
应该说顺丰公司在这个方面有误区,接不接受调解是当事人自己的事,顺丰无权越俎代庖。而该公司总裁王卫的一系列表态,则更令人不无遗憾。18日下午,王卫先生用线上交流的方式,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他说:“我们顺丰钱不多,但是我们认为你给我多少钱,我都不会去对这个事情妥协。”他还向媒体解释了“为什么我第一时间拒绝任何调解”的原因。
 
不知道王卫先生是真糊涂还是假装糊涂。如果那位被打的快递员愿意跟打人者和解,你是不能阻拦的;如果快递员愿意接受打人者的赔偿,你也是无权干涉的。不是他给你王卫总裁或者说顺丰公司多少钱,来让你“妥协”;你也没有任何理据和权利去替当事人“第一时间拒绝任何调解”。
 
顺丰快递员被打已获得舆论的广泛关注和支持,顺丰公司在这件事上的积极态度也获得了人们的纷纷点赞。而针对前段时间一些城市对“快递电三轮”的雷霆整治,顺丰这一次的强硬态度表明也算顺带出了一口恶气。对顺丰来说,这件“坏事”其实已经产生了极大的溢出效应,而转化成一件对公司商誉加分无数的大好事了。那么下一步,如何“有理、有利、有节”,如何表现出对法律和舆论的尊重,如何善待当事人(包括快递员和打人者)的正当诉求和法定权利,就要考验顺丰集团及其负责人的智慧和气度了。
 
(上文见报今日中国青年报)
 
  
今天,终于有一个行业协会表态了;明天,我们或许会看到更多类似的表态。这只是一次危机公关,迎合网络舆情的空洞口号,还是真正站在行业利益之上的一次庄严承诺?
 
顺丰快递员被打事件发酵两天后,中国快递协会于4月19日公开表示,坚决支持对殴打快递员的当事人依法严肃处理,维护企业会员及其员工的合法权益,对这种不尊重人的基本权利、无视社会公德的打人者予以谴责。
 
中国快递协会的声明虽然有些姗姗来迟,但它毕竟还是行动起来了,这是值得肯定的。作为快递服务行业的企业、个人和其他组织自愿结成的社会团体,中快协无疑承担着保护本行业会员单位及其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重要责任。当快递员被打、快递公司及其负责人高调表态维护自己员工合法权益之际,作为快递企业及其员工自愿结合的社团组织,中快协及时出面维护会员和从业者利益,理所当然,天经地义。
 
但是我们不得不遗憾地指出,在积极维护会员尤其是行业内普通员工合法权益这方面,我们的各行各业、各级各类协会做得并不是很到位,有些协会在遇到类似事件时所表现出来的装聋作哑、漠不关心等等反常现象,每每令人心寒。这也正是那些协会不受尊重、缺乏应有地位和声望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中快协这一次的做法,为行业协会挽回了一点声名,找回了一点尊严,值得其他协会组织借鉴学习。
 
但是,仅仅是表态还远远不够,在发挥行业协会维护职能方面,还需要有实质性的步骤和做法,让行业协会真正成为“企业之家”“员工之家”。这也是几年来国家行政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等等方面为之努力的方向。中快协此次的表态,有这层意思吗,抑或仅仅是一个姿态,甚至只想将舆论引向远方?
 
其实,包括行业协会在内的社会组织的存在,不光是所在行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维护社会和谐、促进社会发展、创新社会治理、参与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的需要。由社会组织进行行业自律,承担一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是国际上较为普遍的做法,我们也在慢慢往这个方面走,正如十八大报告所提出的那样,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发挥其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加快形成政社分工、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
 
如何发挥这方面的作用,对全国的行业协会而言,可以说存在着极大的想象空间。包括中快协在内的各级各类行会,在一方面维护好行业利益,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社会管理作用上,还任重道远。这次对快递员被打事件发声,对中国行业协会自身发展而言,是一个启示,也只是一个起点。
 
(上文见报成都商报)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