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1日,新华社再次发文,聚焦手机漫游费这一“老大难”问题。国内漫游费已伴随手机用户20多年,因存在年代“久远”,被网民戏称为“化石费用”。在通讯技术升级和“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手机用户和业内人士对取消漫游费呼声不断,但总是石沉大海。
 
其实稍微有点电信常识的人都明白,手机漫游费是2G时代的产物,随着3G、4G网络的日益成熟和广泛覆盖,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语音通话,基本上已不存在漫不漫游的问题了;如果其中存在运营成本,那也是微乎其微,就像短信运营成本趋向于零一样。那么为什么几大运营商还要死抱着漫游费不放呢?按新华社记者的诘问,手机漫游费取消为何如此之难?
 
说白了,还是个利益驱动问题。从技术上讲,取消漫游费易如反掌,只需在系统中更改一下参数即可。可是几大运营商就是不愿分出这杯羹,所给出的解释却冠冕堂皇得很,什么不便管理啊,会出现巨额营收损失啊,以及内部挂钩考核有难度啊,等等。这些所谓理由哪里上得了台面,连解释者自己的底气都明显不足。
 
欧洲议会于去年10月决定,2017年6月起取消欧盟成员国之间的手机漫游费。人家国与国之间通话都快不收漫游费了,我们一国之内还如此壁垒森严,高速公路上开车一两个小时,如果要打手机的话都可能会产生漫游费,实在是太不合理。这样人为造成的信息壁垒,不光给手机用户心中添堵,更重要的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负面作用究竟有多大,很难估计。
 
其实,在4G网络已经普及的今天,运营商还死抱着漫游费这棵“摇钱树”不放,无疑是一种短视行为。莫说长话,现在很多人在市内呼朋唤友,都开始普遍选择微信语音、电话本之类即时通讯软件了。电信运营商若继续抱残守缺下去,总有一天会失去最后一批传统电信依赖者的。
 
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过分依赖语音通话收入已不合时宜,改变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不变只有死路一条。电信企业和运营商必须走创新发展之路,改革运营模式,应对新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大势。这才是一个多赢的格局。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