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黎街头的华人站街女游行方队。图自胡文燕博客

 
 
驻法记者胡文燕女士最近在财新网博客上发表了一篇热文“《站街女》:华人性工作者在巴黎”。胡女士写道,法国导演纳埃尔·马朗丹(Na?l Marandin)以巴黎华人性工作者为主角,拍摄了一部电影《站街女》。马朗丹希望通过这些人的遭遇,揭示当今法国社会中各式各样的统治、操控、主宰和不公。
 
该片于2月3日正式上映。不知是故意还是凑巧,当天法国国会下议院(国民议会)正好在对有关“反对卖淫”的法案修订进行最后一次审议。历时两年半,这个极具争议的法案于4月6日终获通过。
 
在法国,卖淫本身其实并不违法,但揽客和协助卖淫则被法律禁止。新的“反卖淫法”之所以引起争议,是因为其中增加了惩罚嫖客一条。而这一旨在通过惩罚嫖客以间接救助“失足女”的“好意”,却没有被站街女们“心领”。她们多次上街抗议,打出“身体属于自己”等标语,要求政府撤消该法案。
 
而每次的游行队伍里,都会有个“中国小方阵”,由华人站街女们于2014年成立的“铿锵玫瑰”协会成员组成。胡女士写道,她们在异国土地上,学会了游行示威,以法国人的方式维权并表达自己的想法。纳埃尔说:“你移居到另一个国家,肯定会有所改变。她们争取该有的权利,畅所欲言。我觉得对她们来说,有这种经历,也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
 
 
 
 
巴黎街头的华人站街女游行方队。图自胡文燕博客
 
 
 
突然之间,我被纳埃尔·马朗丹导演的话深深触动了。
 
是的,那些大多为从中国东北失业者家庭中勇敢走出去的中青年女性们,当年在自己的故乡时,可能从来就没机会“争取该有的权利”,她们害怕成为“不稳定因素”而让自己及家人的日子过得更加“不稳定”。想要成就“一件美好的事”,或者如她们中有人所说“实现价值”(这是一个令人多么辛酸的正能量大词),她们却不得不告别自己“美好的祖国”,远涉重洋去异国他乡“失足”。
 
这是一件多么悲哀的事啊!
 
可是,这又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说她们幸运(实际上她们自己也每每这样给自己鼓劲打气),是因为她们终于可以自由处置“属于自己的身体”,并且能自豪地告诉来自祖国的记者,“外甥喝的奶粉都是她一罐罐从法国寄回家的”;还是因为她们在此邦可以合法地、正大光明地上街表达自己的诉求,而不用去成为毫无尊严及安全保障的上访户?可能两者皆而有之吧。
 
从这些巴黎城里的华人站街女故事中,我想起了1940年代的“延安豆选”。这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却有着一个相同的价值内核,那就是:能够拥有自由表达的权利,确实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
 
 
 
1940年代延安“豆选”版画
 
 
抗战期间,中共在自己控制的地区采取一种被称为“三三制”的政权模式——边区政府构成中,共产党员、非党“左”派人士和中间派,各占三分之一。基层政权则由民众直接选举产生。
 
由于当时陕甘宁边区的“选民”们多数不识字,看不懂选票,于是主持乡村选务的干部们,就借鉴古希腊和17世纪英美等国的一些做法,改装出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投票方式,比如画圈法、画杠法、画点法、投豆法、烧洞法、投纸团法、背箱子和乍胳臂等等。而最为普遍的就是“黄豆选举”。
 
在有关当时的一些电影资料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画面:每位乡干部候选人背后的条桌上都放着一个粗瓷海碗,全村成年村民每人都攥着一颗黄豆,依次走过乡干部的背后,把豆子放在他们信得过的候选人身后的碗里。最后计算获豆个数,得豆最多者当选。
 
这就是所谓“延安豆选”。
 
 
 
 
1940年代延安“豆选”写真
 
 
谁说中国人缺乏民主意识,只能被管制呢。想想巴黎街头游行队伍中那些华人“失足妇女”自尊自信的英姿吧,想想当年延安乡下那些目不识丁的老农民们“煞有介事”的神态吧。
 
可以说,当年的这种“草根民主”形式,为巩固共产党政权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也让普通民众获得了一种可能从未有过的“主人翁”感觉。不管其背后的实质性意义有多大,民众的这种获得感,对政权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正能量,对民众自身来说却是一种千金难买的尊重需求满足——这种满足,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中排在第二位。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当延安的普通百姓发现自己被共产党“尊重”了,其发自内心的支持和参与,就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事情。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啊。就像那些从中国东北出走的巴黎站街女,当她们的“尊重需求”获得满足,“反卖淫法”最后是否通过,对她们来说,似乎也变得不是那么重要了。
 
她们真的相信,在那块土地上,就算上帝关上了一扇门,也必然会为她们另外打开一扇窗。
 
 
 
 
电影《站街女》招贴画。图自胡文燕博客
 
 
鸣谢胡文燕女士。原文在此:http://huwenyan.blog.caixin.com/archives/145435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