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业界传闻已久的澎湃新闻CEO邱兵离职一事,经多位知情人士透露,已正式得到确认。离职后的方向,将投身于短视频内容创作。
 
有消息称,邱兵离职后获得了亿元级的创业资金支持。另据蓝鲸报道,除邱兵外,澎湃新闻还有多位骨干将跟随其出走创业,目前已有多人提出辞职。
 
在此之前的3月,澎湃新闻总编辑、《东方早报》副总编李鑫也已辞职。《东方早报》主编刘永刚接任。原副主编李志刚接任东方早报主编。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邱兵也已提出离职申请,不过未获集团通过。经过这段时间的过渡,目前澎湃新闻已恢复平稳运行。
 
作为一名传统媒体的掌舵者,2014年,邱兵领命创办澎湃新闻,参照互联网创业公司的管理模式,核心团队集资持股。
 
“澎湃新闻”是上海报业集团改革后公布的第一个成果。澎湃新闻是专注时政与思想的媒体开放平台,口号是“专注时政与思想的互联网平台”。“主打时政新闻与思想分析,生产并聚合中文互联网世界中优质的时政思想类内容……澎湃新闻上线后,因其优质的内容快速获得了市场认可,一直以来一度成为许多媒体转型学习的样本。
 
有业界人士评论,作为澎湃新闻的核心人物,总编辑和CEO等核心人物先后离职,令业界感到意外。到底是体制还是市场等原因,让他们最终选择离开,值得传媒界思考。
 
邱兵被业界广为谈论的,还有他写的三篇文章,俗称“邱三篇”。
 
以上内容源自“蓝媒汇综合”。
 
说实话我看到这条消息后,心中澎湃了一秒,然后就平静如昨了。我个人感觉邱兵先生此举自有其道理,但始乱终弃得这么快,却还是有些不地道。
 
作为一个资深得很的媒体人(嗯,应该强调一下是中国媒体人),你应该知道党培养你不易,你也曾经为党的新闻事业无比澎湃过,一如千千万万个昨天。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也不能对党的新媒体事业悲观失望,这么早就泄气。你早泄了,澎湃的广大编采群众肿么办?
 
废话少说,炒个陈饭,把自己前年的一个帖子原封原样拿来,再发一道。没有看过的请看看;看过的且印象深刻的,还是要看看,并且别忘了赞赏(毕竟看了两遍)。谢谢。
 
垄断体制下,澎湃不会死,定然汹涌如昨之无数党媒
 
2014-07-22  朱达志
 
我的手机是安卓系统,但没有订阅澎湃。我考虑的是,当下移动互联网信息量大无比,澎湃如海(绝非如昨可以比拟),若非确有独门绝技,能提供个性化的新闻和思想内容,我为什么要特别关注它呢。有好文章,朋友圈里自会有人转发,我不会漏掉;等被转发的好文章多了,我自会考虑是否订阅它。
 
今天朋友圈,据说被澎湃刷屏了。我一早起床,也确实被澎湃的汹涌吓了一跳。点开几个瞄了几眼,知道澎湃于今日全面上线,其老板邱兵先生写了一篇一屏风行的发刊词叫“我心如昨”。看标题就知道,这篇发刊词很文艺,很个性。有人很喜欢它,说它文字美妙,充满理想主义色彩,令人心情澎湃。也有人对其大泼冷水,说它是“文艺装逼约炮文”,“充满个人的自嗨和呻吟,作为发刊词是不及格的”。
 
记得邱兵先生今年初的东方早报新年致辞《大河奔流》,也是如此地文艺或者说很嗨。不过正如第一次把女人比作花儿的总是会收获持久喝彩,邱总的“大河奔流”据说获得好评如潮,转发无数。但是这一次的“澎湃如昨”,却在好评依旧的同时,也收到了不少如此难听的恶评,这是为什么呢?
 
我本人并没有掩饰自己对邱先生及其发刊词的不满意。我在朋友圈中写道:邱澎湃年初的第一个故事差点让我吐(或者睡着),所以他的第二个故事我是绝对不会看的。语含不敬,倒是体现了自己一如既往的“风格”(我知道这样不好)。其实,为了写这篇东西,我还是瞄了几眼《我心澎湃如昨》。我的读后感是:他这个新媒体发刊词确实与互联网时代的语言风格和传播特点格格不入;同时作为一篇为一个斥巨资而建的互联网新媒体产品所作的发刊词,絮絮叨叨一大篇,该有的要素却一个都没有,它确实是不及格的;从文风上说,它过于个人化,孤芳自赏,心中只有小众没有大众(而澎湃的横空出世,显然是冲着大众去的),若非老板亲笔所写,是难入编辑法眼的。
 
不过,我以及其他朋友对发刊词的微词,显然不是冲着澎湃本身去的。我本人对澎湃本身没有研究,无法从技术上论证其“能走多远”。但从中国的现实语境出发,来对澎湃进行观察,我其实并不怀疑澎湃旺盛的生命力——我认为它可以走得很远。
 
其一,中国的新闻业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真正能够做大做强的,唯有被“特许经营”者。这是因为,中国的信息(尤其是政治与政务信息)的发布权,是一种垄断权力。从澎湃的数亿资本投入,到鲁大人的高调站台支持(其背后显然是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同志),可知澎湃是党的事业,它是获得了政治与政务信息发布特权的,因而是可以走得很远的,走姿应该是很好看的。
 
其二,澎湃背后是强大的国资兜底(上海的传媒集团业已在行政权力的主导下完成资本的聚合,其实力巨大,已属空前、排他),只要是出于政治及某些个人的“需要”,它就会一直“健康”得走下去,哪怕亏得一塌糊涂。
 
所以,尽管我本人对邱兵CEO及其喜欢拽文、唯我独尊的作派表现得不以为然,但我并不唱衰澎湃,相信它定然会活得有滋有味,其管理者自然会活得十分地体面而有尊严。而对于澎湃的广大员工及对“新媒体”无限憧憬的年轻学子而言,相信我,澎湃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