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齐鲁拍客“指尖痛”在山东曲阜发现了一个政府机构叫“马上就办办公室”,于是马上拍了照片贴上论坛,引发网民热议。齐鲁网昨日在报道此事时兴奋地说:说起办事效率高,那就是遇到什么事马上就去办,立说立行。你别说,还真有这样的行政部门!

“指尖痛”发表的照片还附了一段说明文字:“曲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在全体工作人员中倡树‘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工作理念。推行‘马上就办’工作作风,力求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为老百姓办实事,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指尖痛”告诉齐鲁网记者,这是自己到曲阜市政府办事时无意中发现的,这让他感到非常意外,他评论说,“政府,要把老百姓的事放在最高位置,这样才可以得民心,顺民意。不要把老百姓拒之千里,要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

“指尖痛”网友说得太好了。在他看来,设立“马上就办办公室”就是把民众的事情放在了最高位置,就是实实在在替百姓办实事。不过这样说可能有人会不服气,尤其是政府机关常规部门的公务员们——难道我们就没有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难道我们就没有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最高位置?因为最高就一个,不可能有几个最高啊!要不《广告法》为何要禁止说最,因为理论上讲任何事情都只有更高没有最高。

记者调查发现,其实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的还不止网友帖子中的那一个地方:2月22日人民网报道,在曲阜市陵城镇,刚刚挂牌成立了“马上就办办公室”;嘉祥县科协也于2010年7月成立了“马上就办”办公室……济宁市委宣传部一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马上就办办公室”在济宁已经推行了一年多(曲阜系济宁市代管的县级市),是“效能济宁”的一个部分,目前多个部门都已经成立了“马上就办办公室”,就是为了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执行力和公信力。

原来如此。“马上就办办公室”并非独立的政府机构,而只是职能部门的内设机构。难怪有人诟病,机构改革越改机构越庞大。按说,民众之事只要递进窗口,就都应该马上即办的;至于办事程序和周期,换言之什么时候能办好,那是另外一个问题。设立“马上就办办公室”,是不是意味着相关部门内其他人和其他窗口就可以不受理或不马上办理民众提交的事项?显然不应该是这样的。

我不知道“马上就办办公室”究竟有多高的办事效率。有了这个机构,民众的事情就都能马上即办吗?从逻辑上说,这是不可能的。民众的事情千头万绪,性质各异,对应不同的职能部门,不可能由一个内设的“不管部”大包大揽。说白了,“马上就办办公室”揽下的活计,恐怕还是要分派给部门内的职能处(科)室或相关职能人员办理。这样以来,所谓“马上就办”,其实只能是“马上就接”,或者“马上就安排”;但本质上还是“马上就推”——推给职能处(科)室或相关职能人员。

这个,就是把老百姓的事放在最高位置,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吗?如此“政府机构改革”的结果,就能得民心、顺民意,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执行力和公信力吗?我实在不敢下此结论,还是读者诸君自己来判断吧。

晶报专栏:http://jb.sznews.com/html/2011-02/24/content_1452929.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