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理顺粮食流通体制才是最重要的

2011年3月1日 成都商报电子版

□朱达志 成都商报评论员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近日中国四大粮食央企———中粮、中储粮、中纺集团以及华粮均接到有关方面指示,不能进入市场收粮,以免造成粮价上涨。据悉,如果粮价再次快速上涨,国家有可能降低粮食进口关税。

减低粮食进口关税,增加粮食进口,对平抑粮价当然有作用。但作用究竟多大,就难说了。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测算,2010-2011年度,世界谷物产量约为22.16亿吨,而消费量却不会少于22.54亿吨,总体而言是供不应求的。目前全球仍有大量人口处于饥饿之中。所以,解决粮食问题,根本上还是要立足于加大国内的粮食生产。

而加大国内粮食生产,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是必不可少的前提。在通胀情势下,粮价的适度上涨实属必然,因为种粮成本上涨了。如果要让农民感觉种粮确实有利可图,还得在此基础上让他们有点更大的盼头。换言之,粮价上涨幅度比“适度”略高一点,原则上说也是应该的。否则,若来年粮食减产,价格的涨幅会更高。

换一个角度说,如果农民收入长期维持低水平,无论对农民本身的权益而言,还是对整个国民素质的提高,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提升,对整个国家的长治久安,都是极为不利的。另一方面,粮价适度上涨,也可以减轻城市就业压力。如果种粮无利可图,现代农业就发展不起来,就无法吸纳城乡居民去从事规模化经营的现代种植业、养殖业及农产品加工业。而城市就业压力的减轻,无疑也是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前提之一。

当然,什么事都过犹不及。粮价上涨幅度太大,也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譬如增加居民生活成本,推高CPI指数,加剧通货膨胀等等。所以,保持粮食价格基本稳定,也是当前治理通胀预期语境下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一件紧要之事。从这一视角看,有关方面要求四大粮食央企近期不要进入市场收粮,以免造成粮价上涨,其出发点是可以理解的。

但正如报道所言,有关部门的政令限得了央企限不了外企以及地方国企和私企。据了解,一直与中粮争夺市场的外企益海嘉里已设立了更多的收购粮食网点;南方一些地区也已展开了收粮行动。江西米业采购部门人士告诉记者,“春节过后,稻米价格涨得非常快,已经超过了去年的最高点。有可能的话,要抓紧收粮,今年的粮价肯定看涨……目前,我们已经达到了收购极限,仓库已全部装满。”

看来,行政干预总而言之是不给力的。理顺粮食流通体制,减少粮食流通环节,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粮价行为,最大限度地降低粮食流通成本,让农民从粮价上涨中真正受益……才是治本之策。具体到相关部门的职责,一要及时准确地向粮农和消费者提供信息服务,二要维持好市场公平交易秩序,三要构建和完善农产品的现代商品交易平台譬如粮食期货市场。

【网友声音】

●咚咚锵不锵:有关部门应该两手抓———一手抓市场秩序的优化,降低交易成本;一手抓民生工程,给生活困难的低收入人群发放临时粮价补贴,让他们渡过难关。

●福兮祸兮:中国人口多耕地少,出现粮食短缺或者说暂时短缺实属正常。因此降低关税加大粮食进口势在必行。

成都商报·岷江评论 3月1日 http://e.chengdu.cn/html/2011-03/01/content_216223.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