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昨日下午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年会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承诺:我国将采取促进竞争、完善物流体系、转变和创新零售模式,减轻零售企业负担等措施,解决部分国际品牌奢侈品在我国的销售价高于海外价的问题。

部分国际品牌奢侈品在我国的销售价高于海外价,这个问题确实到了需要认真解决的时候了。昨日稍早,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同一个论坛上说:中国将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在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上下更大的功夫,充分挖掘和释放国内需求的潜力。

内需是一个完整的概念,它并不仅仅针对国内产品,对进口产品的需求同样会促进国内经济的发展,这不光表现在关税收入方面,由此所带动的商品零售业、物流业等行业的发展,对国民经济的推动作用同样不可低估。何况,现在很多欧美品牌的原材料是从中国进口的,不少产品的加工环节也在中国完成,许多进口商品包括高档奢侈品实际上是“出口转内销”,所以消费那些舶来品本质上还是在消费国内产品。

当下,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收入水平的提高,我国大中城市对中高档消费品的需求持续旺盛;特别是80后、90后群体更崇尚名牌消费。但是,诚如陈德铭所说,我国的民族品牌、高档消费品品牌还不能满足需要,目前世界上最有名的100个名牌中没有一个是中国的;言外之意,进口国际品牌高档消费品的市场需求量还是很大的。然而,国际品牌奢侈品在我国的售价远高于海外,这个问题长期制约着国内高档商品消费。

现在部分海外市场是没有关税的,我国香港地区也实行零关税政策,因此内地很多人到香港去淘便宜。这样实际上就分流了相当大一部分内需,关税损失倒还在其次。国际品牌奢侈品在我国的售价之所以远高于海外,除了我国高档消费品分销体制不够合理,层次多、交易成本高等因素外,税制方面的原因更不能忽略。

试举一例。一款瑞士产月亮女神天梭女表,在国内商场售价2700元。这个价格包含了17%的增值税392元、30%的消费税623元、城市维护建设税71元、11%的关税267元。这1353元税金已然超过2700元商品售价的一半。如此偏高的流转税,难怪进口高档商品的售价会远高于海外同类商品售价。当然,流转税的征收,其合理性是毋庸置疑的。问题是如何把握好度,过犹不及。

其实,流转税过高不仅是令国际品牌奢侈品在我国的售价过高,一般商品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许多人纠缠于个税这种直接税的高低,却忽略了蕴含在商品价格中的间接税过高问题。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志勇认为,商品的流转税偏高,导致物价偏高,在某种程度上会成为阻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因素。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海外代购的市场交易规模达到了120亿元,预计2011年这一规模将达到241亿元。不仅税收流失了,内需也流失了。因此杨志勇认为,税制转换势在必行。

这不光是杨志勇一个人的观点,不少人都已看到了这一点:如果不在税制改革上做文章,不但国内奢侈品的正常消费将继续被抑制,完整意义的扩大消费、拉动内需国策也难以确保不折不扣的落实。

从国际品牌奢侈品售价过高 看税制改革的必要和紧要

2011年3月21日 成都商报电子版

□朱达志 成都商报评论员

成都商报3月21日:http://e.chengdu.cn/html/2011-03/21/content_221304.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