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健美猪”真正的“上游”在哪里

朱达志

瘦肉精能让猪“健美”,却也令人崩溃。崩溃不是因为毒猪肉致人精神错乱,而是一个又一个不断披露的消息让人心神不宁、寝食难安。

最新的报道说:目前,大量生猪经纪人活跃在养殖和流通的各个角落,部分经纪人收猪前会定点定量定时要求养猪户添加瘦肉精,优先收购此类猪;而有的经纪人本身就是当地的检疫人员,自己贩猪自己检疫,监管几近真空;厂家的“特殊需求”(出肉率和瘦肉率)诱发生猪经纪人和养猪户铤而走险,有人甚至专门收病死猪加工牟利……

前两天,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表示,“瘦肉精事件是上游产业链中养殖环节出现的问题。”尽管此番意在推卸责任的言论招致舆论痛批,但平心而论,万董事长所说也是事实。然而,真正的问题是,上游产业链中的养殖环节为什么会出问题。显而易见,若无像双汇这样的下游企业的特殊需求,哪里会有上游养殖环节的适销对路?

养猪户们或许没有多高的文化,但他们也是理性经济人,况且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因此过高的道德诉求对他们而言毫无意义。而对双汇们来说,养殖环节是“有问题的上游”;但是养殖户们的“上游”又是谁呢?是生猪经纪人?问题是经纪人“上面还有人”——这个人就是双汇们自己。

“上游”“下游”首尾相连,神奇的“怪圈”就这样形成了。不过,此“怪圈”也不是毫无破绽,就像魔术师手中的魔环,总有一个“口子”是不易被人发现的。对“健美猪”而言,真正的“上游”其实就藏在那个“口子”里。换言之,双汇掌门人说得不错,问题是出在“上游”,只是这个“上游”被他严重矮化了,终结一切“上游”的“上游”,其实是从生猪养殖、收购、加工,到肉类食品生产、销售全过程的行政监管环节!正是因为监管环节出了严重问题,瘦肉精才如此猖獗,“健美猪”才如此招摇。

在经过近半月排查后,农业部日前对河南生猪瘦肉精事件作出表态,称河南这次发生的瘦肉精案件是个别县市少数人所为,违法使用瘦肉精只是个别现象,属于个案。这样的表态不光有推卸责任之嫌,还严重低估了相关部门和一些地方大力支持“健美猪”生产的“工作成绩”,对许梓荣这位瘦肉精功臣的“业绩”和“贡献”也大打了折扣——堂堂教授、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知名海归学者,怎么可能只为区区个案服务?

其实,早有媒体报道,瘦肉精使用相当普遍,瘦肉精中毒事件也是频繁出现。2006年,一批来自浙江海盐的含瘦肉精毒素的生猪,致使上海数百人中毒入院接受治疗。2009年广州也发生了导致数十人中毒的瘦肉精中毒事件。每一次中毒事件发生后,相关部门总是全力检查,并誓言加强监管,但生猪养殖中添加瘦肉精现象,却照样是该行业中颠扑不破的潜规则。究竟要多少“个案”相叠加,瘦肉精事件才不是“个案”啊!

监管阙如,检疫制度形同虚设,这才是真正的“上游问题”。我不知道那些身居“上游”的人们平常吃不吃猪肉,如何鉴别市场上的猪肉制品是不是“个案”产品。难道他们都能享受到传说中的“特供”待遇吗?


深圳晶报 4月1日 世相达观@朱达志专栏 http://jb.sznews.com/html/2011-04/01/content_1506249.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