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之有道,贫贱者耻焉

朱达志

董藩的“40岁4000万”言论,不知搅乱了多少人的心绪。这两天,舆论对此口诛笔伐,蔚为大观。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说话,总是理直气壮,其所持之论也总是显得正确无误。是的,作为大学教授,应教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财富观。是的,作为学者,没有经商履历,你不可能坐拥4000万,那么你是否有颜面对学生。是的,衡量人生价值不能只有金钱标准,那些虽不富但致力于推动社会进步者,是更大意义上的成功人士……

但问题是,这世界上没有绝对的真理和道德标准。安贫乐道是一种“正确人生”,追求财富同样也是一种“正确人生”。那些追寻内心自由的人不为五斗米摧眉折腰,平静而充实,谈不上失败,是另一种成功;而那些轰轰烈烈挣钱养家纳税消费的人,未必不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的成功典范。衡量人生价值固然不能只有金钱标准,但没有金钱标准也是万万不能的。推动社会进步的未必就一定是清贫的“内心自由者”,而那些致力于创造财富的人难道就是在阻碍社会进步?

何况,道德批判更切忌断章取义、偷换概念、转移论题。董藩的原话是这样说的:“当你40岁时,没有4000万身价不要来见我,也别说是我学生——这是我对研究生的要求。培养其财富意识是我工作内容之一,当然前提是合理合法致富。自己富了意味着创造了很多GDP、税收、就业岗位,社会贡献大,也帮助了低收入者,并避免自己、家属及亲属成为社会负担。对高学历者来说,贫穷意味着耻辱和失败。”

这里的“4000万身价”并不等于4000万元的真金白银,一个人的“身价”和他所实际拥有的可支配财富也不是一回事。况且,所谓4000万不过是一个对应40岁的虚数值,谁会当真以为董藩的贫富标准就是这个4000万,一分都不能少?所以我认可董藩在随后所发的“6点声明”:1,那仅是对我学生讲的励志的话,他们基本都进商界。2,等学生40岁时,4000万估计只相当于今天的几百万……

其实,纠结于具体的数字是没有意义的,我相信董教授所说的财富也绝不会是为富不仁的富,更不是源于违法致富,一定是取之有道的。那么,教自己的学生合法致富,又有什么可指责的呢?在法制的框架下合法致富,意味着为社会创造了更大的财富,为社会整体福利的增进贡献了力量,这样的财富观正确得很,一毛钱的错都没有。

董藩被人炮轰,跟他与任志强同声共气、惺惺相惜有关。被指“开发商代言人”的董藩曾表示欣赏任志强。的确,董任二位在财富观上有很多共同主张。去年任志强就曾发表文章说:贫穷这个曾经记录着历史发展过程的词,这个曾经代表着荣誉和权力的词,今天已经变成了国家与民众的耻辱。显然,董藩是十分赞成这句话的,所以才会说“对高学历者来说,贫穷意味着耻辱和失败”。而恰恰是这句话,撩拨到了太多人的敏感神经。这其实也反证了,贫穷真的让人备感耻辱而不愿被人提及。

当然,一个社会要让更多的人合法致富,需要几个前提,那就是法制健全、社会昌明、市场经济制度完善等等。古人云:“国之有道,贫贱者耻焉”。就是说,在一个“治世隆平”的社会里,安于贫贱不思进取者是可耻的;而如果这样的人太多,那么就难言太平盛世。所以,董藩的愿景若要成为现实,还需国人不懈努力。

4月8日晶报专栏:http://jb.sznews.com/html/2011-04/08/content_1515834.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