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知道张一一这个名字,可能是在微博上。之所以还有点印象,是因为这名字确实够“萌”。搜其资料才发现,原来张一一自称出生于1981年1月1日。完全够做光棍节的代言人了。不过,资料上还说,张一一常常自称“张二”。

这个人二不二,我以前真的不知道。但看过资料却发现,张二倒真有自知之明。在关于他的“百科”中,有这么一段话:擅长用无中生有以及引人不屑的类似无耻的方式进行自我炒作,以达到引人发指的目的。此言真可谓神来之笔。据说这位著名的80后青年作家,曾有过一系列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譬如状告中国足协,譬如给电视主持人李湘写下“人类历史上最华彩的求爱信”并声称要为之裸奔但未遂,譬如呼吁取消父亲节、母亲节、端午节……

张一一作为娱乐圈与文化界的双栖达人,我以前对他几无关注,想来颇为遗憾,错过了不少娱乐机会。昨日胡乱翻看新闻,一条“作家呼吁取消五一劳动节设农民节和工人节”的消息吸引我将其点开,才发现那作家就是张一一。虽然此人原先就曾呼吁过要取消父亲节和母亲节以及端午节,这次又要取消五一节,不用说对一个炒作大师而言,已是毫无创意。但好在消息不长,我还是耐着性子读了一遍。

不看则罢,一看真的被吓了一跳。消息说:“五一国际劳动节”起源于1886年5月1日美国芝加哥城的工人大罢工,现已成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节日,影响相当深远。对此,80后作家张一一忧虑地表示,我国应设立自己的劳动者的节日,不应该人云亦云,以谨防被以美国为主的西方文化殖民和腐蚀。

哦买噶,谁说80后90后颓废自我拜物垮掉?看看咱们80后的优秀代表张一一,政治觉悟有多高,思想境界有多深,多么擅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一眼就看穿了一百多年前的芝加哥工人大罢工,其实是西方反社会和谐文化的产物,万万不能容许其对我国人民进行殖民和腐蚀,因此要从“不盲从、不跟风”西方节日文化开始,全国上下从政府到百姓都应该有意识、有方法、有步骤地对西方舶来的各种节日——当然包括五一节——主动进行淡化和抵制,“最终要让起源西方的所有节日都在中国彻底地消失。”

为了让五一节在中国彻底消失,张一一表示,鉴于工人、农民在我国的重要地位,应当考虑将概念模糊的“劳动节”分解成“工人节”和“农民节”,“工人节”设在省港大罢工的6月19日,“农民节”设在秋收起义的9月9日。

我不主张对人诛心。针对张一一的上述呼吁,肯定会有人嗤之以鼻,认为他又在令人发指地炒作自己了。从善意的角度思量,或许张一一此次的主张,是出于真心实意,并不存在炒作成分。网上有不少张一一的精彩语录,其中一条是:我志存高远,我心怀坦荡,我怜香惜玉,我尊师重道,我有文化有理想,我讲文明讲礼貌,我铁肩担道义,我妙手著文章,我热爱中国共产党……这样看来,上述关于取消五一节,分设工人节和农民节的天才动议,还只有又红又专的张一一提得出。

只是,若按照张一一的宏伟理想,在这个世界上形成一整套我国自身的思想文化体系对他国进行文化输出,建立起中华文化在全球的优势地位,光是取消五一节还远远不够,不管是在江湖之远还是在庙堂之高,这一百多年来自西方舶来我中华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张一一们任重道远。加油!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