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期一个多月的个税修正案征集意见业已结束。此次征集的意见超过23万条,创单项立法征求意见数之最。个税免征额究竟该确定在什么水平上才更合理,成为公众关注的最大焦点。不少人认为当前通胀压力加大,生活成本上升较快,建议将起征点调至4000元或者5000元。

民众对个税的高度关注和要求提高起征点的呼声,体现出越来越多的人对收入分配的现状不满,期望通过个税改革调整收入分配。而对免征额为何定为3000元这个焦点问题,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靳东升告诉新华社记者:3000元这个额度符合当前居民消费支出增长情况,也为今后居民消费支出增长留下了空间。

税务专家的话其实并无新意。上月中旬,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财经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就曾联合召开座谈会专案讨论此问题,受邀的10余位专家大多认为,3000元个税减除费用标准已经够高了,不宜再上提。

专家们的意见让我们耳朵都听起了茧,譬如:发达国家的减除费用标准相当于居民月平均工资的24%至40%,而按草案规定,我国的标准相当于月工资(约2800元)的100%,远高于发达国家水平。另有专家换了一种说法:发达国家的免征额一般为人均国民收入的10%左右,发展中国家的比例高一些,但绝不会超过人均国民收入,而3000元的标准已经超过这一比例。

专家们似乎总有道理,但类似说辞却实在经不起推敲。专家们只告诉了我们很小一部分事实,更大的事实即中外税制的根本不同,他们却假装不知。比如,国外高税收国家,大部分财政收入都用于社会福利了,而我们的“教育投入占GDP的4%”这一目标,16年过去了依然是可望而不可即。再比如,国外多数国家的个税免征额似乎比我们低,但其国民除了缴纳个税外其他方面的税负非常小。而我国现行税制结构,却是以流转税(间接税)为主,所得税(直接说)为辅,营业税、增值税、消费税等等间接税占整个税收总额的比例在60%以上,个税所占比例不过区区7%。国外多数国家则恰恰相反,直接税占整个税收总额的比重多在60%-80%之间。

这说明,中国人的税负确实够高,而大部分人却被蒙在鼓里。间接税隐藏在商品价格中,比如一袋售价2元的食盐内含3毛多钱的商品增值税及附加,一瓶售价3元的啤酒内含6毛多钱的增值税、消费税和城市维护与建设税,而售价100元的化妆品中更暗含至少45元的税金……

在这种情况下,民众通过生活必需的衣食住行基本消费,已经被悄然征收了大量税金,却还要缴纳不算低的个税,委实说不过去。还有税法专家声称:免征额不宜调得过高,否则个税纳税面过窄,不利于提高公众纳税意识。要提高公众纳税意识很好办,像国外那样,在售出商品的发票上标明含税额即可。大家若知道自己哪怕买一袋盐也纳了3毛多的税,其纳税意识肯定不会比外国人低。

成都商报岷江评论2011年6月2日:http://e.chengdu.cn/html/2011-06/02/content_239103.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