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到用电高峰期。几乎毫无悬念的是,又有人跑出来拿“电荒”说事。前几天,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称,2012年至2013年,按照目前的需求增长和装机情况,预计电力供需形势将比今年更加紧张,电力缺口将进一步扩大。对此有舆论指出,渲染“电力缺口”,其实是为涨价造势。有网民就表示:“嚷嚷啥电荒嘛,真是没创意。大家都看得懂,想涨价就明说。”垄断行业的小儿科,确实太低估民众的想象力了。

一般民众当然只能靠想象力,但是有关部门和单位,却是心中嘹亮得很的。前不久,“新华视点”就如何应对“电荒”加剧对话电力部门有关负责人,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俞燕山表示:当前我国发电装机容量充足,火电机组开工率并不高,因为价格扭曲影响火力发电积极性。这话再明白不过了:如果真有所谓电荒,那也是人为造成的——“价格扭曲”,人家不想开工。看来不涨价是不行了。

这么一番渲染之后,涨价这只老虎还真的就接踵而至了。5月31日发改委透露,6月1日起,山西、青海、甘肃等地非民用电价将上调,上网电价平均每度涨2分钱,销售电价平均每度随之上调1.67分。此后又有消息称,6月1日这天,发改委其实上调了15个省市的上网和销售电价,以缓解发电厂亏损。虽然上调的只是上网电价和部分销售电价,但是这之后的连锁反应和蝴蝶效应谁挡得住?发改委官员在说什么“由于居民用电价格不变,此轮调价对CPI没有直接影响”时,恐怕连他自己都感觉没底气,言不由衷。

当前中国的发电企业总体而言是真亏损还是假亏损,我说不清楚。但是我们都知道,电力供应企业却从来都是富得流油的,国家电网自己就公开承认它去年的利润高达400亿元。这就是说,假如真的存在“价格扭曲”,也完全可以在电力系统内部消化掉——上网电价适当上调,即可弥补电厂的亏损;而销售电价不涨,电网也不会亏损,充其量是少赚一点。在当前国家和人民都面临通胀压力的情况下,国家电网及其下属公司少赚一点利润有什么不可以?作为国有企业,国家电网本来就不该追求利润最大化,给“全民股东”分担点压力,天经地义!

不过,发改委似乎也不总是只为自己的“长子”利益殚精竭虑,每次资源性商品价格上调,它都不忘出来安抚民众一番。在宣布上调电价的同时,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还表示,对于擅自拉限居民用电的地方,将予以处罚。当前出现煤电油运紧张形势,一部分原因是一些地区经济增速偏快,只要控制住不正常的用电需求,就可以满足居民的用电需求。

这样的表态仍然是言不由衷。连国家电网自己的研究人员——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白建华也明确指出,简单上调电价将难以避免电与煤价格上涨的恶性循环,因为电价上调实际上又为煤炭价格的上涨增加了空间,而煤价上涨则会吞噬掉电价上调的效果。这样一来,最后还是“不得不”牺牲民众利益。何况,“不正常的用电需求”也并不是发改委一句话就能“控制住”的!

朱达志 晶报6月3日 http://jb.sznews.com/html/2011-06/03/content_1600800.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