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油价上行的背景下,各大城市出租车运价迎来新一轮上涨。据新华社电,有专家建议允许出租车行业个体化,此建议引起一些地方管理部门的忧虑,他们担心将出现管理困境,而上海市交通港口局负责人更进一步认为,出租车个体经营者难以承担重大交通事故等风险。

  这个说法令人莞尔。重大交通事故又不光是出租车才有可能发生,一般私家车主照样可能面临。除了交强险外,所有车主都会或多或少购买其他车险,除非故意行为,再重大的交通事故,都不是什么“难以承担”的。这正是现代风险社会保障机制最重要的优势之一。而出租车若实行个体经营,对经营者还可以另外设计专门的险种(市场自会量身定制),以确保万无一失。可以说,假如出租车都个体了,根本不会出现所谓难以承担的重大交通事故风险。

  上海那位负责人还说,出租车行业个体经营将出现“既管不住人,也管不住车”的被动局面;如上海、北京等特大城市,出租车从业人员超过10万,管理困境难以想像。这位负责人在此犯了主观主义错误,还没有试,你怎么就断言“将出现”你想像中的那种情况呢?况且,也不是没有这样的成功先例,去年就有报道披露,除天津等地外,上海自己也推出了所谓“区域出租车”,说白了就是出租车个体户,效果很好———车多了,价降了,乘客满意,也没给管理部门带来什么“困境”,何来“被动局面”?

  其实所谓“被动局面”,明眼人都知其言下之意为何,不说也罢。但有些常识是不能不提的。出租车业属于既不需要高新技术投入,也不需要巨额资金运转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个体经营是它最直接有效且交易成本最低的方式。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我国大多数小城市,出租车行业的特许经营权一般都直接卖给出租车司机个人,后者除了正常纳税外,根本无须缴纳各种高额押金、租赁费和月租费,经营成本相对很低,再加上市场的自发调节作用,一般不会出现眼下这种“打的难、打的贵”现象。

  实际上,政府对出租车行业的管理,是通过公司间接管理还是通过市场直接管理,孰优孰劣,并非雾里看花那般难以判断。政府有那么多的行业管理部门,对出租车个体经营户该征税征税,该收费收费,该年检年检,该处罚处罚……哪里需要中间环节去管制约束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公司的内部人控制,使得政府并没有从中获利,反倒背了黑锅),徒增交易成本,还吃力不讨好?

  成都商报岷江评论 http://e.chengdu.cn/html/2011-06/07/content_239940.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