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和卫生部共同主办的“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座谈会,13日在北京首都大酒店举行。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主任毛群安在会上侃侃而谈、语惊四座:拟对极个别误导公众的媒体记者建黑名单。

毛群安称: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正在打造一个“健康的媒体报道平台”,希望组织更多“健康媒体”,提供相关的健康知识;为了打击或者遏制一些极个别媒体有意误导人民,传播一些错误的信息,要加强传播的监控;对极个别的媒体记者,我们也将建立黑名单。毛群安还语重心长地说,我要提醒我们的记者、我们的媒体要注意,有关食品安全的报道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不要由于我们的疏忽,由于我们不够严谨的工作态度,而给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给我们国家的食品工业发展造成一些负面的影响。

毛群安主任也是卫生部的新闻发言人。他的这番话令人心惊。什么叫“健康媒体”?什么叫“有意误导人民”?媒体针对大量客观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的揭露和曝光,对促进食品工业的健康发展、确保民众的食品安全等等,可以说功不可没;即便其中某些叙述不够严谨、与事实有一些出入,也绝非出于主观恶意,并且在事实上也不可能给“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食品工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恰恰是那些置食品安全和卫生法规于不顾的不法商家厂家、对食品安全监管负有失职渎职责任的行政机关和官员,才是有害于国民经济和食品工业发展的罪魁祸首。

毛群安主任指责“一些极个别媒体有意误导人民”,是没有根据的。在舆论监督方面,大众传媒及其记者的职务行为,只要不是出于“实际恶意”,即便对官员和公权力以及其他一些公共领域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也不应该被追究法律和行政责任,最多只能靠媒体内部的自律机制加以解决。同时,公职人员对媒体和记者的指责,从法律上说,适用举证倒置原则;毛群安主任如果没有足够的证据,最好不好轻易下“有意误导人民”这样的结论,这种指责对“极个别媒体”而言,是难以承受之重。

应该说,目前食品安全领域问题丛生,固然要追究那些生产销售企业的法律责任,相关部门监管不力、失职缺位甚至“养鱼执法”的责任,更应该追究。正如一些网友所说:如果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能工作到位,还用记者去监督吗?就是因为前者不作为或者工作不力,才导致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一些卫生执法部门对食品安全监管不力,甚至与不法厂商暗通款曲,才最应该被列入黑名单。岂能如此本末倒置?

最后说一点“政治正确”的话:在食品安全和食品工业健康发展这些问题上,媒体和相关行政部门是“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媒体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报道和评论,根本上说是维护民众利益、维护国民经济正常秩序的,跟监管部门可谓目标一致、殊途同归。且不说毛群安主任并没有如此居高临下训导媒体的权力,动辄就要建记者黑名单这样的挑战公众良知的言论,至少是相当不智的。朱达志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