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消息称,工信部即将出台一个“进一步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方案”,三家运营商、广电方面和民营企业将共同出资,成立“驻地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其中三家运营商和广电方面占51%的股份,民营占股49%。

其实,这个政策迟早会出台并不令人意外,201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出了《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即坊间所称的“非公经济新36条”,该文件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的投资领域就包括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建设等,相关细则更明确提出,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方式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支持民间资本开展增值电信业务。

对这一消息,虽然工信部并没有明确表态,但多数专家学者表示已经获悉相关方案,并给予了积极评价。专家们认为,这个方案可使电信市场结构更加优化,电信业一家或者三家独大的局面将被打破,若顺利实施,将会让更多的垄断企业放下身段做好服务,百姓将会在其中得到实惠。

不过这样的憧憬有些过于乐观了。正如其中一位专家自己也承认,“其实大家都知道,此事并非易事,民营资本真正能够进入垄断行业还会有很多障碍。政策上明朗后,还会面临体制上、准入制度上、资本运作上和经营管理上的瓶颈。”

实际上,更大的问题还不在这里。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柳纯如表示:“电信业分拆方案之后,运营商也逐渐参与市场竞争,民营资本进入很早就已经开始,不是现在才提出……”柳纯如这话其实是不对的。当初电信业分拆,确实是一个大进步;但是“一家独大”变“三家独大”后,电信业的自由竞争局面并没有形成,单寡头垄断也好,双寡头、三寡头垄断也罢,电信基础资源仍然牢牢掌握在政府手上,垄断的实质并没有改变,真正的市场竞争其实是不存在的。所谓“民营资本进入很早就已经开始”,不过只是进入电信增值业务,跟电信基础服务无关。

也许有人会说,这次即将出台的政策,就是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你该满意了吧。非也!首先,驻地网投资有限开放,改变不了电信基础网络由“中国电信”独家控制的垄断现状;其次,从电信接入业务来看,如果没有互联互通和网间结算业务的变化,驻地网发展空间并不大;第三,即便驻地网大有前途,这块市场仍然是“公家”控股——三家运营商和广电方面占51%的股份,民营占股49%。

中国的通信事业要真正对得起这么一块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不能只看它赚钱多少,还要看它究竟给民众带来了多少实惠。在垄断或者号称“全民所有”的前提下,赚钱越多,其正当性或许越小。如果真要体现国有或曰全民所有的性质,那么就应该将电信基础资源还给民间,彻底开放基础电信业务市场,并且将“公家”控股的电信公司改造成真正的公众公司,而不是仅仅让民间资本去拾它的牙慧。

不过,我仍然希望这次的消息能尽快落地,民间资本能进入中国电信的“西奈半岛”,总比永远隔岸观火好。

6月17日晶报:http://jb.sznews.com/html/2011-06/17/content_1621079.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