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企业家网昨日刊发张五常文章称:中国不存在负利率。前段时间央行有关人士承认,目前国有银行存款实际上是负利率,而这样的状况从去年2月就开始了。这样说,有权威的CPI持续增长的数据足以佐证。但是张五常先生石破天惊,说通胀率高于利率不算负利率,负利率是指预期的通胀率高于市场利率。张先生说,费雪1911年发表的《货币的购买力》对此提供了精辟的分析。

人类早已进入21世纪,这十年,世界金融不管是技术层面还是政策层面,可以说都已登峰造极,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也从一个角度说明了当代金融发展之快,规模之大,影响之巨,远非一百年前的情形所能比拟。即便是在一百年前,又有谁会相信,所谓负利率是指“预期的通胀率”高于市场利率,而非现实的通胀率高于市场利率。

其实费雪本人有个公式很能说明个中道理。试想有两种假设可以让人选择:一是通胀率为零,银行利率为10%;二是通胀率为10%,银行利率为15%。很显然前一种选择对人们更有利。所谓费雪公式,通俗地说就是,你实际到手的利钱等于银行按名义利率算给你的利息减去通货膨胀造成的存款缩水。如果通货膨胀推高CPI超过了银行利率,那么很明显,这个名义利率就是负的。

张五常教授为何要否认负利率的存在,且不去追究。负利率让民众财产缩水,毋庸讳言。而更重要的是,负利率让利率双轨制有了巨大的存在空间———银行的资金来得太容易,于是只需收较低的利息就可以轻轻松松大把赚钱,这就可以人为地在银行贷款利率和民间借贷利率之间形成很大的落差,给相关利益方留下上下其手的巨大空间。

一月前就有广东媒体报道说,民间借贷利率已普遍涨至月息6分到8分,换算成年息高达72%-96%,个别民间借贷公司年息甚至上至120%。而目前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65%,广州民间借贷利率最高已达银行贷款利率的18倍。昨天的《21世纪经济报道》也披露,7月份,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年利率水平为24.4%,月息为4%至6%,年化收益最低可达48%,扣除资金闲置、坏账和成本,此回报率仍远远高于大多数实体企业利润。

为什么如此高的利率还大有市场?因为金融危机后,中国大量中小企业资金需求量猛增,但是国有银行却只想把钱贷给国有大企业,对民间中小企业普遍惜贷,后者只好向民间金融机构求助。民间金融市场供不应求,于是就一步步推高了民间借贷的利率。那么,民间借贷市场那么大的资金量,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温州大学教授马津龙说,他有一位做农业高科技的朋友,从银行获得3个亿的授信,但是眼下并不需要这么多资金。这位老板算了一笔账:从银行贷出一个亿,5000万用于企业发展,5000万拆借出去,以年利率50%算,就有2500万利息。部分用于民间借贷的钱,就是这样来的。但是,银行工作人员不是傻子,动辄数千万的再放贷利息收入绝不可能被“客户”独吞,这里面的利益输送和分账关系,可谓路人皆知。

怎么办?首先要解决负利率问题,其次要坚决防止从国有银行低息贷出的资金进入“黑金通道”。而要做到这两点,根本的办法还是开放金融市场,放开利率管制。国务院2005年发布的“非公经济36条”早就明确提出,“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金融服务业”;不久前,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时又重申:“要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等改革。”从民间金融的现状看,金融体制不大动干戈,真的不行了。

穿过张五常的慧眼看民间金融之乱

2011年8月26日 成都商报电子版

□朱达志 成都商报评论员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7040800102ds2z.html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