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教师节马上就要到了,不少家长都在为如何给老师送礼而纠结;而对于家长们的盛情,不少老师也是纠结万分。最近,南京的一位小学教师就在网上呼吁不要送礼:“我希望家长不要太纠结了,放了老师吧!”随后,中国人民大学的张鸣教授也在微博上提议:“今年教师节,无论大中小学教师,不收礼。”

都说中国是个礼仪之邦,自古人们就讲究个礼尚往来;作为人际交往中的一种善意表达,送礼收礼原本也属正常。但在当今这样一个物质社会,“礼崩乐坏”早就不是一个警示而已然成为现实写照,送礼收礼庶几变成一个利益输送和交换渠道;而且很多时候,“礼”已经“不尚往来”了,单向度的“进贡”把“送礼”变成了行贿的遮羞布。哪里还有什么“礼仪”可言!

我上小学的时候,也给老师送过礼,那是一幅自己画的英雄雷锋素描像(呵呵,那时候雷锋同志很时髦,相当于今天的格瓦拉)。语文老师知道后,还很不高兴呢,说:你怎么只送图画老师,不送我呀?我于是又画了一幅。虽然这幅画得再也没了前面那幅的“神韵”,但语文老师仍然十分高兴地收下了,并当即贴在了墙上。把自己的涂鸦之作送给老师,收获的是宝贵的鼓励和激赏,这份温暖,受用终身,其乐融融,何乐不为?

然而,今天发生在师生之间的礼物授受,却完全异化成了人情负累甚至赤裸裸的利益交换,非但未能给双方带来真正的愉悦(不排除一些教师有贪欲之心),反倒给大家增添了无数烦恼和心理纠结;而更要命的是,毒害了孩子们的幼小心灵,让涉世未深的他们过早体会到了金钱的“魅力”和“魔力”,体会到了物质的“力量”和“能量”,这样的“体验式教育”,将成为他们心智成长过程中难以承受之重!

有人说,教师节给老师送礼,天经地义、无可厚非,孔老夫子还说“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诲焉”呢——意思是,只要给我送10条咸猪肉,我就收他做学生。这似乎成了声称有教无类的孔子也未能免俗的铁证。但是,且不说“束脩”二字有二解——既可释为10条腊肉,也可解释为15岁以上男子;即便就算是10条干腊肉吧,孔子办学时已经不是国家公务员,他总得吃总得喝吧?适当收点学费难道不可以吗?有钱人家的孩子收点腊肉,穷人家的孩子比如颜回,他不是分文未取,还将其当成最心爱的一号门生吗?

所以说,拿孔子收腊肉来证明当今师生间的那种变味的礼物授受之合理性,其实是没有说服力的。现在的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有国家财政承担办学经费,其他情况下学生还要交纳学费,教师的收入是有合法来源的。师生之间纯礼节性的礼尚往来不是不可以,但是礼物价值越来越高,学生及其家长之间竞相攀比,教师视送礼多寡轻重而对学生分别待之……这样的“礼尚往来”却是丑陋无比的。在此氛围中,教师失去了尊严,学生也愈发功利,家长更是怨声载道。还是放了老师,救救孩子吧!

9月8日深圳晶报:http://jb.sznews.com/html/2011-09/08/content_1739779.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