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城市停车场的公益性当尽快确立

朱达志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剧和私人机动车的日益普及,停车问题越来越成为城市公共管理的一大难题,困扰着几乎所有大中城市的管理者。对此,北京市提出强化停车场建设,鼓励社会单位及个人投资新建、改建、扩建停车场等措施,并于近日公布《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问计于民。

该征求意见稿的一大亮点是,明确提出了“公益性停车场”的概念,认为“为社会公众提供居住、就医停车服务且单独选址立项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和驻车换乘公共停车场是具有公益性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公益性停车场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运作”的原则。

城市停车难问题,不仅仅跟机动车驾驶人及拥有者的利益相关,它实际上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停车难无疑将极大影响路面交通状况,而路面交通拥堵则会直接妨碍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出行,从而间接损及所有人的利益;同时,相关部门也将为之付出更大的管理成本,而这样的管理成本实际上最后也要由全体纳税民众买单。因此,将公共停车场建设提升到“具有公益性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这一高度,顺理成章;这也应该成为所有城市管理者的基本共识,成为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原则之一。

停车场管理跟几乎所有的城市公共管理问题一样,解决途径无非是技术和政策两个方面。就此而言,世界上先行进入汽车社会的国家和地区,已经积累了相当多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也提供了很多教训足可成为我们的前车之鉴。譬如:英国推行停车管理精细化,充分利用路面资源,科学设置车位,鼓励“停转公交”,通过手机建立账户,绑定银行卡和车辆信息,以方便交纳停车费;新加坡和埃及等国,则大量建造智能化停车场,节约占位面积,并引进先进的全自动化设备治理无序停车;在美国纽约等城市,则普遍实行路边停车计时收费,方便购物办事,也大大缓解了停车场的压力;在中国香港地区,也在不妨碍交通的地点设立路旁停车位,采用咪表和凭票泊车机等,对停车实施科学管理。

技术方面的引进学习并不难,难在政策的配套和落实。而政策的配套和落实,最关键的还是要转变行政思维,摒弃传统的管制理念,树立管理即服务的意识,从公益的角度出发制定政策措施,科学规划停车场建设,科学利用道路资源,大量引进和研究智能化和自动化停车场管理手段,人性化地引导、疏解机动车停放,而不是一味地罚、堵、禁,一味地提高停车费标准,一味地新建停车场……

令人宽慰的是,北京市公布的上述停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还有一些亮点值得各地借鉴:停车占道费全额上缴财政,统筹用于停车场的建设和管理;鼓励单位和个人错时停车,推行限时停车制度,提高停车场利用率。此外,广州等城市也采取咪表泊车等措施,大大提高了停车管理效率。

应该说,北京市提出“公益性停车场”新概念,是管理理念上的一个大进步。不过细究起来,这也只是一个半拉子概念,毕竟,就公共停车场而言,“公益性的停车场”并不等于“停车场的公益性”,而要实现后一目标,还需要痛下决心剥离部门利益,破除行业垄断。可谓任重而道远。

http://e.chengdu.cn/html/2011-09/19/content_264129.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