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总量控制的出租车特许经营吃力不讨好

朱达志

  本月初,浙江省乐清市出现群体性出租车停运事件。100多名出租车司机“强烈要求改革空壳公司体制”,“整顿出租车市场”,要求政府解决一系列利益问题。上月,浙江杭州市、嘉兴市、苍南县以及河北沧州市等地也出现出租车集体停运事件。为此,人民日报于昨天刊发专家访谈和评论,指出:近年来各地屡屡发生的出租车集体停运事件,大多是以“份儿钱”为核心的出租车牌照特许经营体制下的利益分配问题引起的。

  目前,中国的出租车行业管理是一种特许经营管理,政府对出租车行业进行总量控制,使得出租车特许经营指标成了稀缺资源,而出租车经营者(司机)还必须向出租车公司交纳数目相当大的“份儿钱”,这成为出租车经营的最大成本支出。管制的结果产生了垄断经营的既得利益群体,司机运营成本升高,收入降低,拒载现象较为普遍,乘客打车难,黑车泛滥,公众利益受损。这正是近来一些地方出现出租车司机罢运事件的主要诱因。

  而在油价总体上不断上行的背景下,各大城市出租车运价也迎来新一轮上涨,令乘客出行成本进一步增加。为此,今年6月初,曾有专家建议对目前的出租车特许经营体制进行重大改革,允许出租车行业个体化经营。但是,类似建议甫一提出,即引起一些地方管理部门的忧虑,他们担心将出现管理困境。而上海市交通港口局负责人更进一步认为,出租车个体经营者难以承担重大交通事故等风险。此说并不能令人信服。重大交通事故又不光是出租车才有可能发生,而除了交强险外,所有车主都会或多或少购买其他车险,除非故意行为,再重大的交通事故都不是什么“难以承担”的。这正是现代风险社会保障机制最重要的优势之一。

  这位负责人还说,出租车行业个体经营将出现“既管不住人,也管不住车”的被动局面;像上海、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出租车从业人员超过10万,管理困境难以想像。这位负责人在此犯了主观主义错误,还没有试,你怎么就断言“将出现”其想像中的那种情况呢?况且,也不是没有这样的成功先例,去年就有报道披露,除天津等地外,上海自己也推出了所谓“区域出租车”,说白了就是出租车个体户,效果很好——车多了,价降了,乘客满意,也没给管理部门带来什么“困境”,何来“被动局面”?

  有些常识不能不提。出租车业属于既不需要高新技术投入,也不需要巨额资金运转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个体经营是它最直接有效且交易成本最低的方式。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我国大多数小城市,出租车行业的特许经营权一般都直接卖给出租车司机个人,后者除了正常纳税外,根本无须缴纳各种高额押金、租赁费和月租费,经营成本相对较低,再加上市场的自发调节作用,一般不会出现“打的难、打的贵”现象。

  实际上,政府对出租车行业的管理,是通过公司间接管理还是通过市场直接管理,孰优孰劣,并非雾里看花那般难以判断。政府有那么多的行业管理部门,对出租车个体经营户该征税征税,该年检年检,该处罚处罚……哪里需要中间环节去管制约束出租车司机,徒增交易成本,还吃力不讨好?

http://jb.sznews.com/html/2011-09/21/content_1755611.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