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什么“骑马”桥?“起码”通车了嘛!

朱达志

广告说得好。没有最无耻,只有更无耻。一般市井无赖当街撒个野无点耻,起码逻辑上还说得过去,因为无耻本身就是他们行走江湖的通行证。但一个大城市的一名堂堂大局长,也要跟地痞流氓比赛谁更无耻,就让人太无语凝噎了。

据央广报道,最近,广西梧州市民打热线电话投诉,说当地的交通干线桥梁“桂江一桥”经过近一年的整修重新开通,结果大桥路面到处是裂缝,桥面看起来呈波浪状,驾车行驶感觉像是在骑马。原来,横跨桂江东西两岸的桂江一桥已建成40年,去年开始大修,今年6月5日通车。但通车至今,桂江一桥还挂着部分禁行的路标,工人们还在施工。市民称,大桥大修后刚刚通车,就起了裂缝,裂了之后现在又铺沥青。

按施工方的解释,路面质量之所以如此粗糙,是市政部门强令抢工期,6月5日必须通车。对此,梧州市市政管理局局长梁冰说:“我们政府是有责任心的政府,宁愿先通车,通车虽然路难走点,质量差点,但是起码通车了。”

梁冰这个名字取得真好,其上述解释一下就让人心冰凉到了零下。不过,梁冰局长的话尽管很无耻,但起码又创造了一个新的流行语体——“起码体”。起码,他可以让很多地方官员恨恨地汗颜一阵子;起码,他可以让全中国宅男宅女们狠狠地坏笑一阵子;起码,他可以让我们这些写字打字的人很很地兴奋一阵子,又有题材了,嘿嘿……

修桥铺路办学校,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三件最积德的事。但是把修桥铺路办成一件最缺德的事,就太颠覆我们主流了几千年的价值观了。本属积德行善之事,放在现在我们一些官员身上,却变成了纯粹积累政绩的工具手段和途径。不顾科学规律强令抢工期,哪管路面质量,哪管交通安全,哪管返修成本,“起码通车”就行了,政绩到手为原则。真不知道他们脑子里还有没有起码的敬畏之心、向善之心,什么依法行政,什么以德治国,在他们心中,已经没有起码的位置了。

桂江一桥“如期”通车,在梁冰局长心中,起码军令状是拿下了,起码官位是保住了;假如桂江一桥今天突然垮掉,梁局长也不会太难过,起码坚持了几个月;假如几年之后路陷敲塌,梁局长仍然会很欣慰的,起码在我的任期里没出问题,起码我是安全地升迁了……

网友的智慧是无穷的。这个“起码体”,如今已是风靡网海。有位网友说,“质量差点,但是起码通车了。”——用在上海地铁相撞就是:“虽然撞车了,但是起码没有人死亡。”还有人套用梁局长的句式说,“我们政府是有责任心的政府,宁愿先加快建设高铁,高铁虽然没有那么安全点,价钱贵了点,但是起码我们有领先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铁了。”“虽然空气质量差点,虽然食品农药超标了点,但是起码不会立即要了我们的命。”

我突然想邪恶一下,假如梁冰局长哪天丢了官,又找不到地方再就业,那么他也不会太难过,起码吃饱穿暖还是没问题的,因为:一,官做到他那份上,不说富可敌国,起码还是有些或明或不明来源老窖的;二,我们这个社会发展至今已经很文明了,起码,低保是不成问题的。

晶报0929:http://jb.sznews.com/html/2011-09/29/content_1766654.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