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车使用与管理在中国被认为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老”自不待言,这个问题确实由来已久,一直没有获得根本解决,以至于到了今天,问题越来越“大”,“难”度系数也似乎越来越高。

然而,之所以要给“难”字打个引号,说明我从来就不认为公车管理有他们所说的那么难。在中国,很多事情确实是“非不能也,是不为也”;对公车管理者来说,行之有效的办法有的是,就看你采取不采取,当真不当真。

报载,从10月10日起,青海省级党政机关所有公务用车都要在车辆前挡风玻璃统一位置张贴公务用车标识。青海省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省级机关单位实行公务用车标识管理的通知》要求,除公检法司等执法单位已经喷涂明显工作标识的执法车辆以外,其他所有公务车都必须张贴标志,接受社会监督。通知明确,要严明公务用车使用纪律,不准用公车接送孩子,不准用公车参加婚嫁事宜,不准私自用公车学习驾驶,不准公车停放营业性娱乐场所,不准损毁公务用车标识。

青海省的这一措施引发了网民的热议,赞誉肯定者众,给予厚望者殷。其实,这个在国外公车管理中早已司空见惯的措施,并无多少新意,却饱受吾邦民众热捧,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以“老大难”为挡箭牌,拒绝采取有效措施对公车实施有效管理,纯属“大忽悠”。青海省的这一措施看来是有诚意的,希望他们说到做到,用事实向全国各地各级各类机关单位证明,公车管理并不是一件多难的事。

青海的措施还包括:公务用车标识样本、公车号牌、车型、使用单位、监督电话等情况要在政府网站长期公示,并设立监督电话,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公布,接受群众的监督举报。这些措施都很好,但还不够,或者说不够彻底。在美国,为了便于公众辨别和监督,联邦政府除了采取对公车实行标志管理、喷涂“仅供公务使用”字样和隶属部门名称等措施外,还对公车核发政府专用车辆牌照,以便于公众识别举报。

对公务用车核发特殊牌照,不光是美国等发达国家的通常做法,许多发展中国家亦然。在博茨瓦纳,民用车挂白底或黄底黑字车牌,公车挂红底白字车牌。博茨瓦纳政府严格实行只准许在工作时间因公务需要才能使用公车的规定。每逢公休日,公路上若有红底白字车牌的车辆行驶,很容易被人举报。

当然,我们也曾一度对某些公车使用特殊牌照,譬如O字头车牌,过去一般是省级机关的公车专用号牌,现在大多取消了。只是我们这样的特殊号牌,当年设计时并不是为了便于民众监督,以杜绝公车私用,而是为了出行方便,说白了就是搞特权。如今,公民意识已大有提高,公车搞特权没有以前那么容易了,可以考虑重新设计公车专用车牌了。当然,不是简单地恢复O字牌,而是要用醒目的颜色加以区别,同时在车身上喷涂“仅供公务使用”和监督电话字样。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有诚意,公车管理并不是一件多么“老大难”的事。

10月14日 晶报  http://jb.sznews.com/html/2011-10/14/content_1780627.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