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来国家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的消息,狠狠地刺激了国人的神经,令坊间议论纷纷。按说,这几年多数国民的个人收入也在同步增长,大家应该心平气和才对,官方人士也是这样开导人民群众的。但是,如今的民众已经有了些“民智”,大家心知肚明,比起CPI的增长速度,涨的那点点工资或者津贴,都被抵消殆尽了。但是,政府的财政收入却在大踏步增长,远远超过了CPI和居民收入的增速,这就让大家心中有些不了然了。

每当这种时候,有关部门就会出来引导舆论,为人民群众解惑释疑。据新华社电讯称,14日,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解答了当前财政热点问题。负责人表示,从国际比较来看,我国目前的宏观税负水平并不高,人均财政收入低于美日德法等国。负责人当然不会信口开河,所持观点是有数据支撑的。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口径计算,2010年,我国宏观税负为26.4%,2009年为25.3%,而2009年世界各国平均水平为36.4%,其中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为40.8%,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为32.9%。

我相信这些数据基本上是准确的。但是,这样的数据却又是十分不完整的。一个基本事实不能不提:较之西方发达国家的高税收高福利,中国可以说还是一个税收较低福利更低的国度。在此前提之下,说什么“我国宏观税负水平并不高,人均财政收入低于美日德法”,就实在有点太过矫情了——姑且不说“混淆视听、误导民意”之类狠话吧。

毋容置疑,当今的中国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极”。然而在物质财富迅速积累的同时,中国民众也正在为之付出巨大的代价: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城市化进程中的环境污染、食品安全以及相对较高的税收负担和相对较低的福利水平等等。这方面的数据也是现成的:1990年代末以来,西方各主要发达国家的国民福利开支,一般占本国财政总支出的1/2到2/3,占本国国内生产总值(GNP)的20%~30%。而我国2009年中央财政中的社保支出、医疗卫生支出、教育支出分别为7.6%、2.7%、4.5%。可见,国人的整体福利水平与西方相比,差距是显然的。

15日还有报道披露:只需花上50万美元,就可以实现“中国人在纽约”的梦想,享有良好的社会福利,子女还可以入读世界名校,五年内返回投资……这些听起来美妙无比的前景描绘,出现在时下众多移民中介公司的宣传资料中,它们通过网络、讲座、短信等方式,持续给本已火热得很的对美投资移民市场浇油。客观而言,投资移民的风险是很大的,但为什么有钱的中国人却趋之若鹜呢?他们难道是想去缴纳高税收?不,他们明显是奔着高福利去的。

在当下经济与社会发展态势下,为了稳定大局和各方面工作的顺利开展,有关部门出面引导舆论、释疑解惑,帮助民众正确认识形势,增强国民的幸福感受,这很有必要。但是,舆论引导工作也要讲究科学合理有效,不能掩耳盗铃,否则必然会引起民众的反感,动摇他们追求幸福生活的信心,得不偿失。

晶报11月16日:http://jb.sznews.com/html/2011-11/16/content_1825806.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