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桶油”亏损数据能否别那么离谱

朱达志 成都商报评论员

发改委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炼油行业扭亏为盈,实现利润约4亿元。不过炼油行业受全年原油价格整体高位运行影响,前9个月净亏损11.7亿元。这一数据与两大石油公司同期炼油亏损645亿元的巨额数据悬殊太大,令人难以置信。

对此,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石化联合会)的有关人士称,这显然是其他炼油企业的盈利对冲了两大石油企业的炼油亏损所致。他表示,炼油企业在全国有340多家,尽管两大石油公司炼油亏损,但一些地方炼油企业仍然是盈利的,因此全行业总体亏损并不大。

但是这一说法却十分可疑——既不合逻辑也不合情理。前9个月两大石油公司炼油巨亏645亿元,而全行业仅亏了11.7亿元,照此计算,其他炼油企业前9个月的盈利应高达633.3亿元。这可能吗?要知道,目前国内70%的炼油能力掌握在中石油和中石化“两桶油”手上(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的数据),以民营为主的散布全国的地方炼油厂的总产能最多不过30%;而地炼又常常因为油源匮乏导致开工率很低!不足30%的产能竟盈利633亿元,占据70%产能却亏损645亿元,这样的数据反差太过耀眼,让人错愕。

对这一匪夷所思的结果,石化联合会有关人士称是地方炼油厂灵活生产导致盈利,易贸资讯某分析师认为是地炼成本低导致盈利,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两大油企的亏损数据有问题。前两个理由看似言之凿凿,却经不起仔细推敲。

地方炼油厂机制相对灵活,确实存在“可根据市场情况安排生产,盈利多的时候多生产,亏损的时候少生产”的可能;两大油企在炼油发生亏损时,也确实可能为保证供应而持续生产。但即使如此,实际开工量只有0.4亿吨的地方炼油厂,其利润也不可能很多,至少很难在9个月时间内赚到633亿元——除非两大油企在此期间也有盈利,至少不至于亏到645亿元的地步。

民营企业管理成本总体而言比国企低,这是事实。但凭此优势也不可能让地炼们盆满钵满到如此程度。何况,分析师所谓“地炼成本低”也有些想当然——因为油源不足,地方炼厂不得不常常靠进口燃料油来加工成品油,其成本比两大石油公司原油成本每吨高出1300元,在此情况下,地炼的利润率能高到哪里去?

“两桶油”的管理成本高,这也是事实。不过,其高管收入再高,“天价吊灯”就算上了天,也不至于让它们几个月内亏损数百亿。因此,其“巨亏”的原因出在账面上的可能性似乎最大,也即如分析人士所说,亏损是两大石油公司自己“做”出来的。这个做出来的亏损就是所谓账面亏损,垄断利润很可能被合法转移了。

早有人指出,石油巨头的“巨亏”,最符合其自身利益诉求。其一,炼油亏本,是提高成品油价格的最直接也最合理的理由。其二,两大油企“顾全大局”,在炼油亏本的情况下还要保持产量,也可以以此为由向国家伸手要补贴。于是分析人士指出,在此情况下,两大石油公司很可能会以较高的原油价格入账来“做”出炼油板块的亏损数据来。但“人在做,天在看”,做出来的数据最好不要太难看,总得靠点谱才行吧?

见报网址:http://e.chengdu.cn/html/2011-11/28/content_280644.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