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一则《元旦长跑,图说公务员与学生的穿着区别》的网帖在各大论坛和微博广泛传播,引发网民热议。江苏省邳州市2012年“天鸿杯”元旦万人健身长跑活动,公务员方阵穿着统一配发的新羽绒服和冲锋衣,而旁边的学生方阵穿的却是夏天军训的单薄外套。网民纷纷质疑,给参加长跑的公务员发羽绒服是在“变相发福利”。

邳州这个万人长跑活动是由该市政府主办的,参加单位有各镇、区、市直单位、学校、体协及省部属驻邳单位。此前,市政府下发了一个《关于举办2012年元旦万人健身长跑活动的通知》,该通知一方面要求“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另一方面又明确要求各单位要“服装整齐,可以持本单位标志或穿着显示本单位职业特征的服装”。

这种原则牌坊高举、细则要求另议的做法,不是邳州官方的专利,千万不要当真。地方政府要求大型官方活动参加者“服装整齐”,也不是邳州一地主政者的爱好,可以说是个普遍现象。而据此认为给公务员发统一色彩和式样的羽绒服就是“变相发福利”,却是严重不靠谱。地方政府要给公务员发福利,完全无需这样公开地“变相”,各种各样隐蔽而又“艺术”的方式很多,根本不会如此轻易地就能让普通网民逮住话柄。

从照片上看,那种羽绒服也不是多高档的东西。虽说集腋成裘,偌大的公务员方阵统一穿着集中采购的羽绒服,也是很大一笔支出;但摊到每一个参加活动的公务员身上,大约不会给他们增加多少“福利感”,兴许还会招来他们的嗔怪呢——譬如难看啊,譬如压箱底占地方啊等等。有这样发福利的吗?谁会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给参加长跑的公务员发羽绒服其实是另有所图。

邳州官方要求各单位要“服装整齐,可以持本单位标志或穿着显示本单位职业特征的服装”,虽说并未提出更具体的要求,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其实是在暗示所属各单位和部门可以花费公帑置办“整齐”的服装。而各单位、各部门但凡稍具条件,都会把这种暗示当成鼓励甚至硬性要求,于是“可以”成为“必须”。但这样做绝不是为了给属下干部“变相发福利”,统一着装的目的是为了营造一种“仪式感”,满足台上的人们一种检阅三军般的“庄重欲”。

当然,营造仪式感也不是什么坏事。仪式感其实是个好东西。作为曾经的礼仪之邦,我们国家现在的仪式感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仪式感肯定需要一定的仪式支撑,但是仪式的内容却是确保仪式有“感”的决定性因素。那些铺张浪费、徒具形式的仪式,是难以给人真正仪式感的,譬如某些豪华婚礼、剪彩仪式,奢侈却无人情,隆重却乏庄重。热闹过后,一地鸡毛。

邳州官方要求参加长跑的各单位员工“服装整齐”的良苦用心不难理解,但是如此劳民伤财,营造一种“看上去很美”的壮观仪式,除了能够满足一下台上领导的成就感和豪迈心,于健身长跑旨在提高国民体质、提振民众精神的意义,又有多大助益?何况,统一穿着臃肿的羽绒服在市民眼前“长跑”,让公务员们情何以堪!

晶报 20120109 http://jb.sznews.com/html/2012-01/09/content_1896049.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