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1日下午,河池市召开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河池市市长何辛幸说:“近日来,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引起广泛关注,严重影响沿江群众特别是柳州等下游群众的生活生产。对此,我谨代表河池市人民政府诚恳接受社会公众的批评,并向龙江下游群众和社会公众表示最真诚的道歉!”

昨日,中国青年报的相关消息称:公众终于等来市长的正式道歉。其实,道歉就是道歉,无所谓正式或非正式之别。何市长本人也没说他此番言论属“正式道歉”,因为在此之前,该市政府确实没有道过歉,哪怕是“非正式”的。

这样说,不是吹毛求疵。早在1月15日,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就已广受外界关注,龙江河拉浪电站坝首镉浓度峰值一度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约80倍,波及河段长约300公里。按上述报道的说法,污染事件发生后的半个多月,沿岸群众不仅遭受生产生活上的巨大损失,还因为政府未及时披露相关信息而感到恐慌和不安。从1月15日到2月1日,过去多少天了?这样姗姗来迟的道歉实在有些令人遗憾。

针对央视评论员白岩松的某些说法,河池市有关领导向媒体大倒苦水:“有人质疑我们保持沉默,其实不是这么回事。”河池方面1月15日得到污染报告,18日凌晨通报柳州,19日开始对外发布信息。15日到19日已间隔4天且不说,白岩松的评论其实主要针对的是1月15日以来长达半月时间河池市官方对待此事的态度问题。至少在此期间,河池市政府的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对此事一直保持着惊人的沉默,令人十分不解。

舆论对柳州市在此事中的积极作为,予以了充分肯定,但也有质疑,针对的也是信息发布迟缓问题。1月31日,柳州市应急指挥部通报称,柳州在获悉龙江河镉污染后,第一时间就向公众发出了通告。而所谓“第一时间”,按柳州市处置该事件的一位负责人的阐释,是这样的:1月18日凌晨3时30分,柳州市政府接到河池市关于龙江河污染的传真通报;当晚,柳州市政府发出第一道通知,要求龙江河沿岸居民不要取用龙江河水;随后,通过媒体发布相关消息。

看来,这个“第一时间”的说法水分也是相当的大。如今信息技术如此发达而又便捷,“第一时间”完全可以至少“提前”到当天上午。而河池市长的所谓“正式道歉”,更是距“第一时间”相差太远。

http://e.chengdu.cn/html/2012-02/03/content_294826.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