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广义的信息传播手段之一,时事评论如何参与改革和社会进程?就业务探讨而言,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就价值观而言,这是一个必须厘清的问题。我曾经颇为自得地认同一种理念:时事评论要“影响那些有影响力的人”。其实,时评作为传播常识的新闻品种,它最应该也最有可能影响的,恰恰是那些缺少影响力的芸芸众生。

影响力实际上也是一种权力。而权力是需要制衡的,否则就会沦为野心家和腐败者的私器。舆论之力同样如此。舆论如果不能成为一种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那么它非但制约不了公权力,还极有可能成为腐蚀这个社会肌体的洪水猛兽。正如勒邦在其名著《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中所说,群体的无意识力量是异常强大的。这就需要这个社会的理性力量担负起用常识去影响大众的使命,以避免盲目冲动的情绪成为荣格笔下的“兽性的上层建筑”。

所以,我极赞同美国新闻评论家李普曼的观点:现代社会的复杂使得大众难以对它有清楚的把握。现代人一般从事某种单一工作,整天忙于生计,既无时间也无心思去深度关切他们所生活的世界,故很少涉入公共事务讨论,遇事往往凭印象、成见去形成意见。因此,这个社会就需要传媒和一些精英分子来梳理时政,以抵抗政治力量对公众盲视的利用。所谓时评影响社会,莫过于此。

(2012 03 27 为晶报“讲场”而写)

http://jb.sznews.com/html/2012-03/28/content_1981009.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