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来,有关网络谣言的各种话题,又开始热闹起来。先是有一些未经证实的言论和消息在微博上不胫而走,引起了一些反响;后有相关部门和人士出面指陈网络谣言的危险性,有些网站亦被处理;之后是网媒们纷纷表态、倡议抵制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

这些举措无疑都是必要的。谣言的危害毋庸置疑。言论自由并不意味着连谣言的传播“自由”也要保护。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保护人们“在戏院中妄呼起火引起恐慌的自由”,我们的法律当然也不会对那些有着“明显且即刻的危险”的言论和事实传播听之任之。因此,对于网络谣言,有关方面及时出手、网络媒体强化自律,非常必要。

不过,从传播规律的角度说,谣言及各种不实、失实消息混在大量真实的新闻和资讯中通过媒介流布,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在如今这个“自媒体”时代,网络为所有具备发言能力的公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表达空间和便利,这对“每个人的自由发展”和现代公民意识的养成,对我们这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全面进步,无疑都是好事。当然,泥沙俱下的情况也不可避免,谣言借助网络流布传播,即为其主要表现之一。只是,我们没必要因此惊慌失措、夸大其词,更不能投鼠忌器、因噎废食。

常言道,“谣言止于智者”。这一方面是说,真正的智者是不会被谣言所惑的。另一方面,正如治水之道堵不如疏,面对各种流言和谣传,只知用强硬之力去拦截封堵,实为不智乃至反智之举。对于“微博谣言满天飞”,有人忧心如焚,有人痛心疾首,有人呼吁相关部门出手整治,这些都可理解。但须知,假如不让民众在“实战”中学会识别谣言,不让各种未经证实的消息通过自由传播和讨论获得证实或证伪,那么谣言就不可能绝迹,甚至不可能减少。

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认为,“微博谣言”及其所衍生的“微博辟谣”,其实都是伪命题,因为微博本身就具备“自清功能”。一条消息如果只有一个人在微博上发布,那么我们既需要质疑他的身份也需要质疑事件本身的真实性;但假如众多目击者或知情者都在微博上发布信息,那么彼此之间的不同看法就会形成补充,最终得以最大限度地呈现或者还原真相。

喻国明将微博带来的事件还原效应称为“无影灯效应”:每一个人的观点都有不全面之处,就好比每一盏灯都有“灯下黑”;而当所有知情人的观点汇聚在一起,一种互相补充、纠错的关系就会形成,就会实现真相的再现,当然也会令不实消息和流言遁于无形。只要信息发布机制足够开放,微博就不是制造谣言的地方,反倒是粉碎谣言的地方。而只有这种“辟谣”方式,才能对谣言釜底抽薪。

如果说,在传统农耕时代和工业社会,囿于大众传播手段的低级甚至阙如所限,谣言还只能止于识别能力较强的智者;那么在当今这个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谣言的市场就更加逼仄了,因为只要公开,所有不实之词都会在阳光之下烟消云散。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