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故宫博物院日前发出声明称,该院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参加社会文物鉴定等活动,应获得故宫博物院的书面授权,否则属个人行为,后果由本人承担,故宫博物院对此不承担责任。

收藏专家马未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故宫博物院发表声明表明了一个很好的态度,但能否有效实施要看今后。马先生认为,不光是故宫博物院,所有国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都不能透支单位信誉。

马未都系文物收藏界大佬,深谙这个行当的规矩,说话是很有分寸的。去年以来,文物市场上爆出的“金缕玉衣”和“汉代玉凳”赝品事件均有故宫专家深度介入,媒体普遍认为,这两起事件令故宫声誉受损。然而这样的丑闻,又岂止是令故宫博物院一个单位的声誉受损;而且受损的又岂止是声誉,国家博物馆的信誉和荣誉也被那些利令智昏的“故宫专家”们损害殆尽——“金缕玉衣”的鉴定专家之一杨伯达,退休前即为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汉代玉凳”的鉴定专家之一周南泉,则是在职的故宫博物院研究员。

说“利令智昏”,是因为我不相信他们作为中国顶级的文物专家,会如此弱智地罔顾常识,为“金缕玉衣”和“汉代玉凳”这两件赝品开出24亿和2.2亿的天价来。即便稍具历史文化常识的普通人都知道,汉代哪里有什么凳子,彼时的中原人无论上下尊卑也不管是吃饭还是做事,都是席地而坐!真正的凳子是汉以后鲜卑人的发明,而“汉代玉凳”则是当代中国人的“发明”——今年初,江苏邳州一赵姓老板不得不承认,该玉凳为其组装制作。而“金缕玉衣”则是“古玩收藏家”谢根荣托人自制的。据悉,谢根荣给了专家几十万的评估费,随后用那份鉴定报告向银行骗贷。

马未都说故宫博物院的那份声明“表明了一个很好的态度”,但我觉得它只是在推卸自己的责任。故宫作为国家顶级博物馆,其所受国家财政供奉(实则纳税人供奉)的工作人员,不管是技术专家还是管理层官员,在职期间都不应该参加“社会文物鉴定等活动”,退休后也不能以“故宫专家”的名义参加类似活动。故宫声明称,获得故宫博物院的书面授权,其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就可参加类似活动,说白了,这也不过是把“个人擅自捞钱”上升为“单位集体创收”而已。

相关报道称,近年来,以央视“鉴宝”为代表的一批文物鉴定电视节目让许多鉴定专家火了起来,已退休的或在职的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更成为这类节目的座上宾。而“故宫专家”这一身份让许多观众深信不疑。我总觉得,媒体和专家合谋,利用公共资源牟利,是一种非常恶劣的做法,且有违新闻(节目)与广告应严格区分的传媒基本原则和公共伦理。

如果电视台一定要搞什么“鉴宝”,那就当娱乐节目做吧,有板有眼且名正言顺地搞笑,别出具什么鉴定报告,更不能搞什么评估价自欺欺人。

晶报 20120423 http://jb.sznews.com/html/2012-04/23/content_2016170.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