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温州市警方于6月11日透露,曾号称收购美国大西洋银行的温州商人林春平等7人,涉嫌虚开数亿元增值税发票犯罪已悉数被警方抓获。6月10日夜晚,林春平被从珠海押解回温州。

林春平最近很有名。去年1月12日,林在温州一家媒体刊登广告,自称“收购了美国大西洋银行”,需要招聘多名高级金融管理人员。在此后的媒体密集采访中,林吹嘘其花费6000万美元收购的“美国大西洋银行”有85年历史,其目前的身份是“美国新汇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行长”。凭此“壮举”,林春平于今年1月当选温州市政协委员,还被选为瓯海区慈善总会副会长。

然而数月后,有媒体开始调查林春平“收购美国银行”一事,质疑其说法不实。3月13日,林春平不得不召开媒体沟通会,就“收购银行不实”致歉。当月下旬,温州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常委会第2次会议决定同意林春平辞去政协委员一职。自今年1月18日当选算起,林春平只做了71天政协委员。

说林春平“当选”政协委员,其实只具备程序意义,林应该说是被“推举”做温州市政协委员的。当然,这做法也合乎政协章程的规定:“……个人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协商邀请,亦得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参加地方委员会者,由各级地方委员会按照本条上述规定办理。”也就是说,几个月前,温州市政协“协商邀请”林春平加入政协,是合法的;随后再在有关会议上走选举程序,令其当选,更是顺理成章。

问题是,即便林春平果真收购了“美国大西洋银行”,做了改组后的“美国新汇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行长”,他就一定具备了做政协委员的资格吗?

一方面,政协肯定是个爱国组织,政协里面也不乏知名的爱国人士,但爱国只是加入政协的必要条件,并非充分条件——也就是说,不是因为你爱国,你就可以做政协委员,做政协委员你还得具备相当程度的政治素质、知识储备、履职能力等等。何况,林春平即便真收购了美国银行,也只是一桩任何一个有此实力的理性经济人都可以实施的个人商业行为,跟所谓爱国并无直接关系。

另一方面,政协固然不同于作为权力机关和立法机关的人大,邀请一些成功人士和社会名流加入其中并无不妥,甚至在某种意义上说还是必要且必须的。但是,有钱并不意味着一定“成功”,更不意味着就一定能跻身社会名流。何况林春平斥巨资收购美国银行只是他个人的一面之辞,事情本身并没有获得证实,当地政协就急吼吼拉他“入伙”,令人十分生疑。毕竟,政协不是消协,想要证实林春平自说自话的真伪,连无权无势的媒体都能做到,政协还不易如反掌?

在这件事上,温州市政协肯定有难辞之咎,理当向公众坦陈自己的责任——哪怕只是辩称自己有失察之责也行。出了那么大一件事,不是一句“林春平称因个人原因,主动向常委会递交了辞呈”,就能搪塞过去的。

晶报20120613讲场:http://jb.sznews.com/html/2012-06/13/content_2083146.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