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花总丢了金箍棒”是新浪微博上的一个用户。一个多月来,“花总”专注于揭露“世界奢侈品协会”的真实身份,在他的攻势下,“世奢会”陷入舆论漩涡,其“中国区首席代表”欧阳坤本人的身份背景亦受到广泛质疑。

按北京晨报的说法,今年5月,“世奢会”发布的奢侈品牌Top100榜单非常奇怪,二线品牌排名很靠前,还有很多名不见经传的牌子,这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议论。最近几年,让“世奢会”在中国声名鹊起的原因就是其不断发布的各种奢侈品领域数据报告。这些报告涉及国人全球奢侈品消费总量和分类统计、中国豪车市场购买力调查、中国豪宅市场分析等多个领域,其数据被频繁引用。而正是这些数据打开了质疑“世奢会”的缺口。

报道说“世奢会”美国总部官网域名的注册地是中国,注册者也是中国人,“花总”怀疑该会是只存在于中国的一个“山寨组织”。而遍寻中文互联网,我只找到了“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的网站,并未觅得“世界奢侈品协会”的网站。一个国际组织,连其中国代表处官网都不链接自己的网址,此现象实在是太不可思议。

可疑之处还不仅限于此。百度百科“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词条说:世界奢侈品协会是美国国务院国务卿签署成立的国际非赢利经济组织;百度百科“世界奢侈品协会”词条则说:世界奢侈品协会是由美国政府国务院前国务卿2003年签署成立的;而该协会章程却说:世界奢侈品协会由美国国务院认证官签署注册成立。连撒谎都如此拙劣、潦草、反常识。美国国务院并不是美国政府,它只是美国政府的外务部门,而国务卿则是美国的外交部长,不管是前国务卿还是现任(时任)国务卿,都不可能签署成立一家奢侈品协会,遑论“世界”的。

还有更可疑者。查“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网站上的“世界奢侈品协会理事会章程”,在其第三十条上赫然读到这样的文字:“本团体的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主席团主席、秘书长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一)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素质好……”一家注册于美国的国际组织的章程,出现这样的文字,实在是不一般的匪夷所思。

如此明显的问题,竟长期未被大多数人和媒体看出,着实令人遗憾。但假如以为那些“被骗”的商家真的全都蒙在鼓里,长期被忽悠,那就错了。正如一些业内人士所说,“世奢会”迎合了中国部分消费者和商家的心理需求,它的应运而生其实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那些心甘情愿被“骗”的奢侈品商家和房地产商,似乎并不在乎协会的真伪,而更在乎其“世界级”的煌煌名头。

如果说这就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也不对。姜太公是商代末期的一位“心肠好人正直”的名士,其钓法奇特,不用诱饵之食,钓杆也不垂入水中,而是离水面三尺。有人嘲讽道:“像你这样钓鱼,别说三年,就是一百年,也钓不到一条鱼。”姜太公回道:“曲中取鱼不是大丈夫所为,我宁愿在直中取,而不向曲中求……”很明显,“世奢会”的境界,距此相去甚远。

最让人生疑的是,对如此低劣的骗术,相关部门和消费者组织为何不管?要知道,并不是所有的商家和消费者都有茅台那样“拒绝入奢”的气魄和实力。让“世奢会”继续忽悠消费者,是公共部门之耻,更令中国的法制蒙羞。

晶报20120626专栏:http://jb.sznews.com/html/2012-06/26/content_2099966.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