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展服务业需启动减税放权双引擎

2013年06月03日03:39

□成都商报评论员 朱达志

5月29日,第二届京交会暨全球服务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李克强总理出席并发表“把服务业打造成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的主旨演讲。他说,中国服务业发展滞后,最大的制约是体制机制障碍,出路在于改革开放。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最大限度地依法依规为服务业发展“松绑”,让企业轻装上阵。

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的服务业相较于发达国家而言,长期处于较低水平。发达国家的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低者百分之六七十,高者占到百分之八九十。而中国的这个比例,却长期徘徊在百分之四十上下。

不过,近几年来,中国的服务经济占比提高较快。据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透露:2008年至2012年,中国服务业年均增长率达9.5%,服务贸易增长11.5%。2012年,中国服务贸易增加值达到了23万亿元,占GDP比重44.6%,比上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

仔细梳理这几年来的改革实践,不难发现,服务业的发展,得益于深化改革的一系列成果,其中尤其表现在税收和行政审批方面的政策松绑上。万事开头难。如果不能轻装上阵,天生势单力薄的服务业不可能健康发展。这就需要下大力气破除包括税收和行政审批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这几年,通过对这两方面政策的松绑,中国的服务业取得了较明显的进步;今后,服务业要巩固成果,加快发展,使之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仍然需要继续在政策松绑上做文章,进一步减税、减审批,让此“双减”成为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双引擎”。

“减税”方面,目前一个较为现实和有效的途径是营业税改增值税,因为“营改增”可以有效地解决传统营业税的重复征税问题。5月28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了一个《关于在全国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税收政策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自8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扩至全国的相关税收政策。这是一个好消息。

“减审批”方面也有利好。3月17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答中外记者问时表示,“必须从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入手来转变政府职能。现在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令人欣慰的是,在此次全球服务论坛北京峰会上,姜增伟副部长表示,为了加大服务业的改革开放力度,本届政府承诺削减的三分之一以上行政审批,其中大部分将涉及服务业。

很明显,有了这对“双引擎”,中国服务业才能够实现“快进”;而只有“快进”的服务业,能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http://e.chengdu.cn/html/2013-06/03/content_402795.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