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在全国房地产市场哀鸿遍野之时,上半年的最后一天,也是“新国十条”颁布后的第75天,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对地产市场大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下半年的房价不会下降太多,政府也不能靠房价下降解决住房问题。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5月份CPI同比上涨3.1%,PPI同比上涨7.1%;而70个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创14个月来新低。成思危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国民经济由于受经济规律和通货膨胀影响,下半年房地产价格不会下降太多,“从经济学的道理来看,房价一降,需求会增加,所以它不会一直往下跌;而从长远来看,由于通货膨胀等因素,房价总是不断上升的。所以我们不可能指望房价降百分之四十、五十来解决住房问题。”

成思危话里话外的意思,无非揭示了这么几个常识:其一,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均有较大涨幅的情况下,房价不涨反降,这本身就有些反常,若指望它大幅度下降,就更不合逻辑了。其二,如果房价继续下降,需求就一定会增加,而增加值达到一定程度,房价的反弹将不可避免。其三,指望房价暴跌一半,一不可能,二来也解决不了真问题。

第一点很好理解;第二点从道理上说也无需多言,但还是有必要略加阐述。7月2日,第一财经日报发文称,在炒房客看来,楼市依然是未来比较好的投资领域之一,他们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卷土重来。一位温州投资者声称,房价只要有8折的降幅他就会快速进入。在我所居住的成都,受“新国十条”影响,前两个月的楼市也是一度十分低迷;但到了6月下旬,其主城区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却翻了两番。

实际上,所谓“新国十条”,也并不是旨在促成房价的下降,而只是希望房价上涨速度不要太快,这从其标题的措辞即可一目了然——《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这就要说到上述第三点了:即便是CPI和PPI都原地踏步,房价也不可能暴跌过半,除非中国也出现了类似美国次贷危机那样的金融问题。

成思危的前述表态发表后,遭到了许多网民的咒骂,其用词之恶毒,不忍引述。6月23日,我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文章说,无论是经济学家茅于轼“替富人说话,为穷人做事”,还是地产商人任志强“替富人盖房,为穷人说话”,客观上都有利于社会财富的积累和整体福利的增益,有利于民生改善,两者并不矛盾。这些言论也招致许多网民的激烈抨击,照例是十分难听,不堪入耳。

但说实话,我并不怪罪那些愤怒的网民。他们之所以如此激愤,是因为如今的房价对普通工薪阶层而言确实太高,这令他们无法实现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的夙愿。其实在我看来,房子的最主要功能就是居住,如果政府能够为国民提供设施完善、环境较好的廉租房,我宁愿将自己工薪收入的绝大部分用于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而不会去做房奴。我相信,拥有这种想法的人并不在少数,只是因为现在我们还没法看到这一愿景,大多数人没有那样去想而已。

成思危认为,从长远来看,房地产作为中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不会改变,政府要解决普通民众的住房问题,就得从政策上扶持改善型住房建设,而不能一味打压房价。这算说到点子上了。只是我觉得,所谓改善型住房,应该更多地限定在设施完善的廉租房上。如果绝大多数“蚁族”都能轻松住上像样的廉租房,相信网上的“愤青”数量将会暴跌——这比房价下降五成意义更大。

7月3日深圳《晶报》本人专栏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