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隔一年,垄断传言再次在民航机票代理市场(“票代”)中散布开来。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航信”)已下发通知,将对外挂第三方平台的代理人作停机处理,且不予任何理由恢复。对此,国内多家大中小型票代均表示不安,称此举等于是取消了第三方平台。

所谓外挂,指那些未经中航信授权的中小票代,挂靠在有资质的机票代理商上,即所谓第三方平台。目前,这些中小票代每日交易量约2亿-3亿元,占每日机票销售的一半,其能量不可小觑。应该说,目前在各大城市的商务区,每日出没于各栋写字楼的众多小票代推销员,已经成为机票代理市场一支不可或缺的市场主体;他们的存在,既方便了需方(购票者),又有利于供方(航空公司),严格说来也有益于中航信(因为所有第三方票务平台均对接中航信的系统,分销商查询机票信息须按次向中航信付费)。那么,这样好的市场架构,中航信为什么要加以“取缔”呢?

中航信的通知说,此举是为了规范民航销售市场,保障正规代理利益和中国航线计算机分销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这算什么理由?首先,中航信不过是隶属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的央企二级单位而已,又不是政府部门,哪来的“规范市场”之监管权?其次,所谓保障正规代理商的利益,别忘了,第三方平台本来就是正规代理商基于市场需求并按市场规律自己搭建的,它们难道连这点自我保护能力都没有,以至于要你这个大老板来充任保护神?至于保障中国航线计算机分销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这个理由就更加勉强了,根本不值一驳。

资料显示,中航信目前是中国民航业内唯一的数据提供商,它提供了全国除春秋航空之外所有航空公司的订座系统,拥有全国唯一的民航分销系统。这样看来,中航信声称要规范票务销售市场,还要为中小票代保驾护航,保障它们的利益不被外挂们“蚕食”,倒是显得底气十足。不过这底气却是来路不正——既无政府授权,又无市场赋予,更无法律支持,凭什么呢?显然,它凭借的是与生俱来的垄断地位——作为中国唯一的数据提供商,控制着全国唯一的民航分销系统。

以经济学常识看,那些“未经中航信授权的中小票代”,其实压根儿就没必要获得中航信的授权,只需按照市场法则,跟“有资质的机票代理商”打好交道就行了。说白了,它们就是给代理商跑腿的,中航信再牛逼,也无权干涉票务代理商与其业务代理者之间的纯市场行为。令人不解的是,中航信为什么要干涉代理商的“内政”?

原来,早在两年前,中航信就开始自行开发“航信一站式平台”,只是因为市场习惯了通过中小票代订票,导致该平台一直没能做起来。去年,中航信又上线新的票价系统,以图暗涨票价,此举受到各方质疑。这些信息再明确不过了——原来中航信声称“规范民航销售市场”“保障正规代理利益”都是假的,它的宏伟目标是要吃掉所有的的代理商,垄断全国的票务销售系统,而不是仅仅满足于做一个数据提供商。

垄断者真是欲壑难填啊。面对中航信的如意算盘,手攥着反垄断法规,担负着市场警察和守夜人职责的政府有关部门,该如何作为呢?     (7月10日晶报专栏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